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精细化长效化规范化黄石港区创卫标本兼治防反弹

发布时间:2016-10-24  来源:黄石文明网

  连日来,在黄石港区辖区内,创卫工作少见了昔日大兵团作战的突击行动,取而代之的是专业队伍的日常清扫,这标志着该区的创卫工作逐步向精细化、长效化、规范化的目标迈进。

  自我市创卫工作拉开序幕以来,黄石港区以加强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以整顿市容卫生和提高建设管理水平为突破口,以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市民素质为根本,全力推进创卫工作。通过全区上下的努力,取得了“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容市貌不断整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行业卫生保持良好”等诸多喜人的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创卫绝不是一场‘突击’行动,而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黄石港区委区政府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为此,该区为确保创卫成果得到长期巩固不反弹,决定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达到长效惠民的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各司其责、全面达标”原则,通过落实相关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一个优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新城区。

  为达到这一目标,该区建立了宣传教育引导长效机制,由区创卫办牵头,各街道、社区、相关单位具体负责,广泛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实施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公民道德规范的宣传、学习和典型的示范带动,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群众的城市意识、卫生意识、尚德意识、文明意识,为实施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提供可靠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与此同时,该区把做好环卫清扫保洁管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各街道、区环卫保洁专业队伍的主体作用,实行“定员、定岗、定责,划片包干,一把扫帚扫到底”的环卫保洁体制。同时建立快速反应专班,机动灵活处置难点、重点;成立道路冲洗及普扫专班,做到专人管理;成立垃圾收集突击队,以应对常规时间段以外垃圾满溢的问题。环卫清扫保洁坚持做到夜间清扫、白天保洁,主次干道清扫保洁率达100,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

  对环卫基础设施管理、市容市貌执法管理、农贸市场及周边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六小五业”管理、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卫生管理、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管理等,都建立了具体的措施与标准,确保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最终达到满意的目标。

  为确保精细化、长效化、规范化目标的顺利实现,黄石港区还建立了一系列监督管理机制,实行“月考核、季奖惩、年表彰”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以促进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落实。继续实行“黄牌”、“红牌”管理机制,对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有突出表现、成效显著、反映良好的,大力宣传表扬;对工作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缺乏责任心的,严格进行处罚,从而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