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磁湖文化节为市民带来文体盛宴

发布时间:2016-10-21  来源:黄石文明网

  “磁湖山水胜,楚韵古今情。”10月19日,网友楚魂在微信朋友圈里嗮黄石港区第五届磁湖文化节楚剧《打金枝》演出专场的照片时,发表如此感言。

  在楚魂眼里,那场演出虽然过去了半个月,但至今无法忘怀——不仅有500多名成年戏迷前来观看,还有100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捧场。

  看了楚魂的朋友圈信息,黄石港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汤宝琴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这段时间,除了忙于磁湖文化节的组织工作以外,她每天还要通过QQ、微信和辖区文艺爱好者互动,宣传推广全区的文化体育活动。截至目前,黄石港区第五届磁湖文化节已开展文艺精品晚会、楚剧、文艺作品朗诵会、书画展、全民健身等16场活动,共吸引4万多居民参加。

  在汤宝琴看来,磁湖文化节之所以越办越红火,主要得益于黄石港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引导。

  2012年以来,黄石港区顺应文化发展大势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致力于磁湖文化品牌的打造,先后举办了四届磁湖文化节,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热情响应和全区人民的积极参与,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果,成为黄石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载体。

  第五届磁湖文化节,黄石港区借助首届湖北省(黄石)园博会东风,重新出发,焕发磁湖的山水优势,唱响磁湖的文化品牌,造热磁湖的发展气场,使磁湖文化节成为激发全区人民“打造鄂东商贸旅游中心、科教创新中心、医养服务中心,建成黄石作为鄂东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支点”的兴奋点,使黄石的母亲湖——磁湖,成为黄石港乃至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引爆源。

  磁湖文化节,是黄石港区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体育事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石港区坚持两条腿走路,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推进全民健身工作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体育权益为目标,加强群众文体队伍建设和管理,完善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塑造文体惠民活动品牌,全力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对于这样的大发展、大繁荣,黄印村社区居民邵东霞感同身受。瞧,昨天下午4点,她在社区图书室给还没有看完的一本书办理了借阅手续,这样,既可以赶回家给孙女做饭,也误不了晚上看书。

  邵东霞今年65岁,自从社区开办了文化体育中心以后,她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到这里来转转。“在这里,看看书、下下棋、健健身、和老街坊们聊聊天,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你说,这样的晚年生活怎么会不幸福呢?”

  邵东霞是长期在家门口享受社区文体幸福生活的众多居民中的一个。这一切,社区干部蔡晓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说:“每天,基本上都会有一些居民到社区文化体育中心来活动。这些健康的文体活动,无形之中增添了社区的凝聚力。”

  自从黄石港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黄印村社区就获得了社区文化大发展的良好机遇。2012年,该社区建立了380平米的社区文化体育中心,内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健身房、多功能活动室,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文化服务。如今,社区依托舞蹈队等7支文体队伍,常年吸引约6000名居民参与文体活动。

  “过去,文化体育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只能算是一种点缀,是群众满足基本温饱后的一道点心。如今,在黄石港区,文化体育则成为老百姓开启健康生活的幸福密码。”谈起近些年给老百姓带来诸多文化实惠的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汤宝琴喜笑颜开。

  近年来,黄石港区建成全民健身广场3个、文化体育服务中心3个、社区文化室32个,并全部建成了市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为社区居民提供每周42小时以上的免费服务。

  完备的全民健身设施,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健身热情,但缺乏必要的组织和指导很容易让效果大打折扣。如何确保全民建身的效果?黄石港区的选择是大力培育基层群众体育组织。近年来,该区加强社区群众体育组织建设,通过32个社区网罗文体骨干,建成110个社区文体团队,吸纳骨干5000余人,建立了专业人才、志愿者、业余体育骨干互为补充的群众文化体育人才队伍网络,并通过专业培训提升文体骨干的活动组织和指导能力,不断增添居民健康生活的密码链条。每一年,该区都会培训文体骨干人员1000余名,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文体团队,引导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在活动中收获健康,在健康中享受幸福生活。有了完备的设施和多元化的基层群众体育组织,全区居民投身到异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中去。近几年来,黄石港区年均开展大小文体活动300余场,常年坚持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的人群约12.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48%,在全社会形成了追求健康生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