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创卫让世界铁城颜值大增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黄石文明网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则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

  铁山区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市容市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街道宽敞整洁了、乱搭乱建拆除了、老社区变了新模样、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的少了、小街巷变得干净整洁了、夜晚的华灯璀璨流光溢彩……世界铁城更美了。

  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所激发出来的热情,温暖着这座城市的每个街区、每个角落。区级领导包保社区,每天巡查督导,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沉”在所包保的网格内,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市民群众积极配合,这座城市变得“沸腾”了。这种“沸腾”所产生的温度传导着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并逐渐升温。

  勤劳智慧的铁山人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着一个个辉煌成就:全国科技进步城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当下该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市容市貌换新颜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涉及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到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的每个角落,既有城市基础设施的硬投入,又有城市管理的软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

  区委、区政府借鉴外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每位区领导包保一个社区,负责巡查督导;每个网格都有几个部门参与,负责网格内的卫生清理等工作;社区全力参与,动员辖区内所有群众支持配合。

  从今年2月起,一场涵盖城乡近30平方公里、7万干部群众参与的创卫攻坚战正式打响。

  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创卫攻坚战更要讲究方式方法。

  开展创卫工作,宣传发动是先导,更要调动群众参与创卫的热情。区委书记胡楚平多次到所包保社区、主要道路两侧的商户实地调研,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并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区长徐莉到农贸市场、超市、社区调研,制定创卫项目清单,区级领导也到所包保的社区,向群众宣传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

  区级领导率先垂范起到了重要作用,部门也都全部动了起来,并将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身上,带着宣传单到群众家里宣传,做工作,提升群众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

  “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要打在七寸。”经过层层调研、摸底、登记、汇总,创卫工作从清“脏”、拆“违”、治“乱”入手,各司其职,集中攻坚,协同配合,带动整个创卫工作向纵深推进。

  身穿创卫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工作人员带着扫帚、铁锹走进了每条街道、每个社区。他们挥舞着扫帚、铁锹,仔细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清除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忙碌的身影从早上到下午,一辆辆垃圾清运车穿梭于城区大街小巷,将清理出的垃圾运送出去。

  “创卫改变了这里的一切:小山般的垃圾运走了,坑洼的泥巴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杂草也清理干净,还安上了路灯,晚上出行更方便了。创卫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好处。”家住铜鼓地社区的居民刘海萍说。

  农贸市场“大变脸”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高低的缩影。清理卫生死角,改变城区“脏”的面貌,农贸市场是重点。铁山有桥洞、亚东、喻家垅三处重点市场,这些农贸市场无论是老旧的、还是新建的,都是城市脏乱差比较严重的地方。过去乱搭乱建比较多,污水横流,特别是在生鲜水产、菜摊、宰杀活禽等区域最为严重。菜叶随地乱扔,活禽宰杀遍地鸡毛、鸭毛,老百姓买个菜心里都添堵。更让人烦心的是,部分市场出现外溢,每天早晨仿古街路段堵成一团,行人通行困难。

  群众反映强烈的,就是政府需要下大力气整治的。为群众营造一个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工商、公安、食药监、城市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农贸市场全力集中清理整顿。有关部门对市场功能区域进行重新划分,全面改造,提升档次。

  如今农贸市场告别了“脏乱差”,变得干净卫生了、秩序井然。60多岁的李大爷经常到亚东市场买菜,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亚东市场就是我们附近居民的‘菜篮子’‘肉盒子’,几十年了都这样脏乱差,现在一改造,觉得买个菜什么的更方便了,也干净卫生了。这次改造,党委、政府和咱们老百姓想到一块去了。”

  区委、区政府“创卫为民、创卫利民、创卫惠民”的理念,在生活环境改变中逐渐被群众所接受和理解,并越来越清晰地“印”在群众心里。

  清“脏”行动,清理垃圾和卫生死角,在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的每个角落都在同时进行,这是一次“地毯式”的卫生垃圾的深度清理。

  7个多月的时间,无法去统计该区党员干部多少次集中卫生清理行动,有多少人、多少工程车辆参与,但清理出近几百万立方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足以说明工程量之大、任务之繁重。

  市民素质大提升

  在8月底的全区“双创”推进会上,区委书记胡楚平要求全区干部一鼓作气,再接再厉。

  目前,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铁山的“容颜”越来越靓,广大市民的公德意识和自身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创卫开展卫生集中清理整治仅仅是权宜之计,建立长效管理体系才是根本。如今,小区内,路修了、灯亮了、绿化了、美化了,与群众相关的生活设施也都配套齐全了,保洁队伍清扫也跟上了,每天都有保洁员定时、定点清理生活垃圾。

  家住建设路社区如意巷的张卫华介绍,她在这个小区生活了30多年,从来没有感觉到周边的环境像今天这样干净清爽,也从来没有看到所有的的居民像今天这样“爱干净”。社区居民被领导干部带头清扫环境卫生的举动深深打动,纷纷加入到大清扫活动中来,主动走上街头捡烟头、除杂草……

  这种力量聚在一起形成合力,营造了全民创卫的良好氛围,有了这种力量,创卫就有了底气,市民的整体素质像现在这样快速提升,城市就会越来越美。可以想见,有了广大市民的主动参与,有了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创卫,我们一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