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

  19日,大冶市委召开六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大冶市委、大冶市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大冶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市、打造黄石市域一体化发展主引擎的实施意见》,以争当“全省经济总量前三、黄石增速第一”为目标,锚定目标使命,凝聚发展共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努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奋力开启大冶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征程。

  主动融入大局 抢抓发展机遇

  “争当‘全省前三、黄石第一’,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大冶的新使命新要求,也是大冶新时期的使命担当。”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说,“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是国家重点优先发展区域。我们必须以黄石第一作为标准,对标全省前三、全国县域经济前50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主动融入大局,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形成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按照《实施意见》,大冶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找准短板弱项和长板优势,补齐补强短板、做长做优长板,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市、打造黄石市域一体化发展主引擎。

  大冶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聚焦“6+1”主导产业,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打造1个五百亿级、2个三百亿级、2个两百亿级、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建“1222”制造业产业体系。同时,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实施工业互联网强基工程,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构建产业集群 提升城市能级

  力争到2025年,大冶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建成国家创新型县市,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集群梯队初步构建。区域发展布局成效显著,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黄石市域一体化发展布局,“双区引领、五园支撑、多点开花、市域一体”全域发展格局成势见效,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高,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区和黄石临空经济区平台承载力、吸引力显著提升。绿色转型发展走在前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得到较好控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式普遍建立,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城市能级品质大幅提升,现代化中等城市骨架基本形成,科技创新策源、高端要素集聚、优质产业引领、交通市场枢纽、公共服务供给等功能显著增强,城市生活品质显著提升,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市域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冶样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程良友 卫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