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入选“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

  7月30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2021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湖北大冶等60个县(市)区成功入选。标志着大冶现代农业发展,将开启一个新的征程。

  休闲农业是拓展农业的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普及等功能,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实践证明,休闲农业发展,在农民就业创业增收、传承和发扬乡土文明、发展繁荣乡村经济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大冶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因矿而名,因矿而兴,因矿而富,工业基础较好,拥有比较健全的工业体系,目前有32个工业行业、289家规上工业、7万产业工人,工业经济一枝独秀,是中国工业百强县市。近些年来,大冶依托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思路,以“生态富民、绿色发展”为抓手,高标准规划、大手笔投入、强力度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休闲农业已成为大冶经济新的增长点之一。

  山水让乡村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大冶按照“乡村园博、生态富民”精神,采取用发展的工业理念来发展农业,以现代农业为突破口,以劲牌、龙凤山、瑞晟、鑫东等为龙头,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体验农业为发展方向,加大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农业+”发展模式,努力延长产业链,让农业“与众不同”,把“面粉”卖到“面包”的价格,打造出了一批绿色、生态、精品品牌,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竞争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得到了突破性发展,先后创建形成了多种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发展模式——以保安沼山、金牛铭浩为代表的“观光采摘型”,以茗山瑞晟、保安秀水湾为代表的“田园风光型”,以刘仁八龙凤集团为代表的“文化体验型”,以金牛金华山庄为代表的“健康养生型”,以鑫东公司为代表的“科技教育型”,以金湖上冯古村为代表的“村庄旅游型”,以灵乡宫台山庄、陈贵小雷山为代表的“景观度假型”等多种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发展模式,有力推进了农业与观光采风、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的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大冶以乡村园博为契机,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生态、高效、休闲等特色农业,一些乡镇持续开展了乡村园博会、果蔬节、樱花节、玫瑰花节、桃花节、香李节、荷花节、龙虾节、年货节等,有效推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龙凤山乡村体验游”“楚天香谷芳香文化休闲体验游”先后入选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一年四季有花看,一年四季有果吃,有效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的合理流动,激发了农村活力,补齐了农业短板,增加了农民收入。

  一个项目带动一个村、一片青山造福一个村、一弯绿水富裕一个村,一批类似的生态富民模式已在铜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

  山谷幽静、流水潺潺、树木苍翠、鲜花遍野,荷花水榭轻歌曼舞,花戏楼台楚韵悠悠……7月31日,记者在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看到,这里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一个武汉的“江城清洗”团队在此拓展,近千名来自武汉周边的游客在这里游玩、采摘、消暑、体验、观光、享受美食……乐此不疲、流连忘返。

  大冶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也是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基地。为了把农业做出“更多的花样”,努力让农业“与众不同”,该公司还积极利用人文自然资源禀赋,在充分拓展乡村食品供给、生态涵养、休闲体验、农业各项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度挖掘红色、绿色、果城、农耕、民俗、食品、龙凤等方面的文化传承功能,让龙凤山景区始终充满了无限魅力。

  “从原来种吃的,变成了种看的,却挣得更多了。”当地村民说,山还是那座山,人还是那些人。思路的转变,让龙凤山变成了一座“金山银山”。

  目前,大冶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已发展到37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9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1家、四星级企业1家。全市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已达2.95万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2.06万人,有效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致富……先后获评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市、湖北旅游强市、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成功入选了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

  大冶市委相关领导表示,大冶将抢抓国家中部崛起、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机场、环大冶湖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进一步构筑大冶特色全域休闲农业产业布局,努力把大冶打造成农业高效、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间”。

  春风解花语,暮霭忆乡愁。漫步曲径幽林,徜徉花海绿地,饱览湖光山色,一个生态、人文、精致、宜居的大冶,正在嬗变中绽放无穷的魅力。(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程良友 石教波 胡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