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全国百强”排名进至63位

发布时间:2020-12-20  来源:

  16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大冶市在第二十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百强县市排名中,由去年的第69位升至第63位,较去年上升6位,实现九年九进位,首次进入全国百强第二方阵,继续蝉联全省县市首位。报告同时显示,大冶市居中部省份县市第8位,较去年上升1位,并入选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位列第44名。

  大冶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快速发展的引领、把产业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把科技创新作为百强进位的关键、把绿色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品牌、把合作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中实现“大冶速度”。 

  解放思想 推动发展再跨越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大冶市发展讲速度,但并不止步于速度。在大冶市市委书记王刚看来,践行发展新理念,关键在于摒弃速度情结、打破路径依赖。

  同样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冶市不靠数量取胜、政策至上,而是着眼县域大棋局,以国家级高新区和临空经济区为抓手,变招项目为招产业, 谋求“四两拨千斤”,寻优求质,实现筑巢引凤来。

  十大工业招商项目来了——劲牌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8栋陶缸库封顶,12栋陶缸库再开工。劲华玻璃、劲佳四期如期投产。总投资55亿元,规划扩园8.7平方公里的高新区西北片区开工建设,完成净地5000亩。楚天香妆芳香产业园、铝型材加工及配套产业园、中亚产业园、普罗格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项目顺利推进。

  十大技改项目来了——华鑫实业技改项目、华力科技技改项目建成投产。艾博环保、创伟科技、尖峰水泥、东贝汽车精密铸件、晨信光电、金力特电器等企业技改加快推进。全年实施技改项目89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04亿元。

  十大服务业项目来了——海虹物流园完成主体工程,恒大欢乐大世界建成开园,中亿开元酒店顺利开业。枫彩四季观光园、芳香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0家。

  创新引领 助推产业再升级

  “强创新,利长远。”王刚说,创新,是大冶发展的主引擎。

  2019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新建鄂州民用机场。同年12月,省发改委将黄石临空经济区纳入规划范围,并明确黄石重点发展大冶还地桥临空产业起步区、大冶湖临空高科技制造园等7个节点,大冶县域经济迎来新契机。

  2019年,大冶全市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121个, 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5个。这121个项目与大冶市产业体系契合度深。其中铝型材研究院、瑞晟芳香产业研究院挂牌投用;金属矿绿色开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冶薄板、融通高科、实美科技等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建设;贝壳瑞晟芳香产业创新中心被评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器。

  大冶市以六大重点产业为主导,着力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2019年,大冶全市六大重点产业实现产值555.1亿元, 占规上总产值比重超六成,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等5大产业全年均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2019年,大冶市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家,总数达113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和产业增加值“双百”目标,科技创新工作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绿色发展 迸发民生新活力

  金山银山抵不过绿水青山。大冶市以生态底色描绘转型发展,发力追求“绿色GDP”。

  在产业定位上,重点围绕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临空产业等“6+1”七大领域,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打造以“6+1”七大领域为中心的新型绿色发展工业体系。摒弃粗放型发展路径,形成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共识。

  “百强”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示,但大冶绝不能“唯百强”。经济强带动百姓富才是根本,只有绿色、友善、可持续的发展才能普惠民生。2019年,大冶市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814元和21531元,分别增长9.25%和8.5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7年位居全省(县市)第一;完成161个自然村自来水主管道铺设,其中117个自然村通水;建成健康主题公园3个,新增健康促进场所212个;新改扩建实验高中、大冶六中、下冯小学等一大批中小学,新增学位3000余个,新增普惠幼儿园22所,群众幸福度满意度不断提高。

  面对“百强”成绩,大冶市委副书记万鼎十分感慨地说:“前有强兵,后有追兵。大冶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必须自我加压,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之城、创新活力之城、现代空港新城、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幸福之城,努力推动大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向着全国‘百强’再进位而迈进。”(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