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红色物业走进老街小巷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

  “自从有了物业,楼道干净多了,心情也格外舒坦。”14日,朝阳社区大冶养路费征稽所小区70多岁的刘玉成开心地对记者说,以前,没有专门的物业,楼道间经常垃圾成堆,蚊虫到处乱飞,既有碍观瞻,又影响出行,自从鑫和物业公司进驻后,这里的居住环境改观不少。

  这是大冶开展物业管理清零行动,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大冶把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作为深化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在大冶城区积极开展物业管理清零行动,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物业全覆盖

  让老旧小区大变样

  崭新的道闸、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院子……这是记者在东岳街办武备社区天子湖商居楼看到的场景,这个仅有两栋楼百来户的老旧小区,如今有物业进驻服务了。

  “这个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一直没有专门的物业,都是业主自发管理,时间一长,也就没有人管了。”武备社区书记柯细梅告诉记者,今年,在大冶市住建局指导下,武备社区将辖区整合划分为九个物业服务区域,实行四种管理服务模式,对基础设施较完善的小区,继续维持原有的专业物业公司提供服务;对一些单栋的老旧小区,鼓励业主进行自治;对像天子湖商居楼这样零散的居民区,引导一些运作规范、信誉良好的物业公司发扬社会责任,包保1—2个住宅片区,通过人员交叉服务,以强带弱,实行“共享”模式,提供保洁、维修等基本物业服务,有效清除了老旧小区物业无人管的“真空”状态,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与此同时,武备社区还组建成立了物业服务管理中心,由社区书记兼任社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并明确专人负责辖区物业管理工作,把物业管理同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到目前,大冶全市主城区四个街道39个社区,共整合划分物业服务区域410个,物业管理覆盖率达95%以上。

  “红色因子”

  帮扶小区解难题

  家住桥虹小区的许胜桥老人,是机关部门的一名退休党员干部,小区业主委员会改选后,主动担起小区“红色业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这些天,同业委会一班人忙着协调小区改造和水、电单独开户问题,时不时还要帮忙调处化解小区矛盾纠纷。用许胜桥的话说,“退下来,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发挥下余热,为小区居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这不,正赶上小区业委会改选,我就自告奋勇,想担起这份责任。”

  铜都小区老党员叶树华,因儿子在广州工作,老伴要他一起去广州带孙子,但叶树华独自一人留在大冶,自担任“红色业委会”书记、主任后,每天忙着帮助社区、物业协调处理一些邻里之间的琐碎小事。像许胜桥、叶树华这样的老党员,退休不退色、甘愿献身红色物业的在大冶城区还有许多。

  如今,大冶城区红色业委会组建超过28家,党员人数从原有的153人,增加到399人,“红色因子”不断增多。

  红色物业

  让服务更加贴心

  大冶建城物业公司原本是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公司十来号人,平时仅为五岳花园小区提供卫生保洁和安保服务,通过收取服务费维系公司的正常运转。

  今年9月,在社区“大党委”的指导下,该公司成立了党组织,对公司物业管理服务标准进行了重新定位,注重员工教育管理,全面推行微笑服务、亲情服务,服务内容也拓展到为业主代缴水电气费,帮忙接送小孩等业务,并经常主动同业主沟通联系。如今,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关系融洽了许多。用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许建国的话说:“自从公司成立了党组织,我们在社区‘大党委’的指导下,不断改进服务质量。现在,我们物业管理工作有头绪多了,物业费也好收了。”

  外滩首府物业公司自今年11月份成立党支部后,在公司书记、经理邓翔的带领下,在服务大厅处设立党员服务岗,把党员身份“亮”起来,物业管理中遇到的杂事、难事,总有公司党员们的身影。

  截至目前,大冶城区有15个物业公司成立了党组织,党员68人。

  党建引领

  实现党建和物业服务融合共进

  城市基层治理,物业先行。据大冶市委组织部部长金永介绍,大冶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在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物业服务常态化,努力做到把群众身边的“难事”解决在基层,真正让“红”的色彩亮起来,“红”的旗帜飘起来,“红”的声音响起来,让红色物业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面对今后的物业管理工作,大冶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叶序武信心满怀地说,大冶将以创建红色物业企业星级服务为推手,注重引导物业企业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让全市各物业企业唱响红色物业服务品牌,努力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罗鹏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