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推进基层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

   “我家的灯突然不亮了,想找个人帮我修一下……”昨日一大早,大冶湖高新区东风路街道怡和社区铜都国际小区的刘奶奶来到小区物业求助。小区“红色业委会”主任叶树华闻讯后,迅速派出一名志愿者赶到她家。刘奶奶说,她的孩子都在外地,就两个老人住在大冶,家里有什么事都是找物业,真的很方便。

  刘奶奶所说的方便,源于小区“红色物业”的“吹哨式”服务,也是高新区开展物业管理清零行动、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作为城市社区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物业管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更是基层治理的难点。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周桂芳说,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破解物业懒得管、业委会管得松、社区不好管等难题,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今年10月份,高新区以党建引领破解社会治理难题,采取“书记项目”模式,高位推进“物业管理清零”和“红色物业”工作。

  在全区18个社区大党委和500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高新区迅速组建了18个社区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和社区议事协商平台,充分发挥政法、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作用,建立健全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并根据210个小区的不同特点,创新物业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了“以业主自治为主,专业服务、共享服务、公益服务为辅”的物业服务全覆盖体系,积极推动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努力让物业管理服务高效高质量运行,有效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长安社区的“红色物业”推行有党旗、有标志、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有志愿队“六有”模式,小区内人行道、绿化带随处可见红色元素,将党建引领的思想传达给居民,小区门口设有“微心愿”和“金点子”两大板块,引导居民自主参与小区治理。

  怡和社区铜都国际推行“红色物业”以来,积极开展“党员便民日” “党员入户维修”“关爱空巢老人”“特殊党员送温暖”等红色主题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该业主委员会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制定了铜都国际业主委员会制度,采取党员带头干、成员跟着干的模式,充分调动小区党员积极性,再由党员带动群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解决了空中花园广告位的合法权益等一系列问题。

  目前,高新区顺利完成了“物业管理清零”工作,“红色物业”建设也取得初步成效。如精准解决了小区环境整治、绿化,增加健身器材、安装快递柜和废品回收机,新增楼顶晾衣绳、收回地面停车位拥有权、楼栋智能系统升级等一系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红色物业’模式的核心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黄海东说,高新区将以“红色物业”为抓手,进一步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健全完善“红色物业”管理机制,持续推动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全面升级,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努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肖碧平 苏权 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