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星空夜谈”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

  10月26日晚,秋风习习,大冶市东岳街办保康社区水产大院广场内,灯火通明,由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星空夜谈”座谈会拉开帷幕。40余名小区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围坐一圈,你一言我一语,共话“小区微治理”。当天晚上,大冶市委书记王刚赶到现场,与“夜谈”居民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 ,近年来,大冶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大冶是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是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据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汛情,大冶市委率先派出了大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日夜奋战在防疫抗洪一线,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全面夺取两大战役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目前,“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经验做法,在大冶已经固化为“双报到”制度,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平时服务,战时应急,按照“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竭力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与以往的室内大讲堂不同,“星空夜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的创新与探索,把宣讲舞台搬到了户外,主要以拉家常的形式,志愿者和居民群众板凳一摆、蒲扇一摇,零距离讨论交流,面对面共话小区治理。

  8月14日晚,铜草花园小区“星空夜谈”热闹非凡。爱管“闲事”的徐大姐登场了,她问:“你们吃过糠的举手。”“奶奶,什么是糠啊?”“糠是一种猪吃的东西。”“那为什么人要吃猪吃的东西?”“因为那个年代没有米吃。”一问一答中,宣讲主题出来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一起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就着同一个话题,居民们感慨万千,聊以前生活的艰辛,感叹粮食的来之不易,倡导大家要节约粮食,孩子们都听得入了神。

  “我们不断地创新宣讲形式,想方设法把理论宣讲更好地融入到百姓的柴米油盐中,让他们在茶余饭后谈谈过去的生活、现在的变化、身边正在发生的事,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宣讲,使传播者与受众者更加亲近。”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开始在高新区铜草花园、二棉、铜都新城等小区连续举办了多场“星空夜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最初一公里”,重心也在“最后一公里”。王刚说,无论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还是其他各项“硬任务”的完成,都有赖于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下一步,大冶将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聚焦聚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大冶样本”。(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卫学平 陈涵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