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全力推进古民居修复保护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

  “古村落、古民居是历史的见证者和乡愁的承载体,是不可多得的旅游文化资源。”12日,市委书记董卫民在实地调研大冶市大箕铺镇柯大兴古村落保护开发工作时强调,大冶市要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引导作用,安排专项经费对古民居开展抢救性保护。 
  13日下午,大冶市委书记王刚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听取大箕铺镇柯大兴古民居修缮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柯大兴古民居位于大箕铺镇南部,明朝正德年间(公元1510年)始祖柯大兴从江西瑞昌柯乐园迁徙至此,距今已有五百余年,后来柯大兴的子孙在祖屋周围不断续建,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古民居建筑群。该建筑群成“井”字形布局,分为首房、二房、三房、四房,上新屋、下新屋等共23栋,中间为公共祖屋,占地面积7308平方米,系典型的江南徽派建筑风格,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艺术气息,有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性、代表性和实用性,已于2018年成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柯大兴古民居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大箕铺镇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立即着手进行抢救性修缮,加强古民居文化遗产保护。”王刚强调,下一步,大冶要组织专班,明确专人,按照先急后缓的思路,将抢救性修缮放在第一位,而后进行垮塌房屋的修复,将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要深入挖掘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组织专业的修缮队伍,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保质保量完成好修缮工作;要加强旅游标识、旅游公厕等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不断完善管理水平,全力做好古民居的保护工作;财政部门要充分利用上级专项资金,积极落实本级配套资金,全力为古民居修复提供资金保障。 (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周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