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师范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尚雅”传承文明 书香溢满校园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

  大冶师范附属小学(简称冶师附小)创建于1950年,2013年11月被大冶市政府确定为首批“集团化办学试点学校”。集团学校现有观山和附小两个校区,在职教师193人,教学班79个、学生5400余人。

  近年来,学校积极打造“雅文化”校园特色,开发具有自身特色的校本课程,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多亮点”的特色教育体系。学校连续八年荣获大冶市中小学目标量质化考核一等奖,先后获得“中国诗词楹联教育基地”“全国科研课题先进单位”“全国诗教工作先进学校”“全国平安和谐校园”“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湖北名校”“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学校”“湖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湖北省教改名校”“黄石市示范学校”等百余项地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并入选全国名校之列。近年来,学校围绕“经典诗文润雅心、琴棋书画怡雅情、运动健身助雅行、雅润校园崇美德” 四大板块,推进“尚雅”文化建设,让每一位师生在文化中熏陶,让学校真正成为了一所“小学校、大雅堂”。

童心诵经典 歌咏新时代

  经典诗文润雅心

  古典诗文是我国传统文化一颗璀璨的明珠。为了指导学生从小诵读古典诗文,学校确定了“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润泽人生”这一主题,大力开展校园古诗文教学活动。

  编撰校本教材,国学课学雅文。根据国家课程改革的要求,学校编写了“雅”文化系列校本教材,分为“慧雅少年”“文雅少年”“乐雅少年”“灵雅少年”四个系列,共十九本,内容全面、编写规范。学校还开展了“朝读经典”活动,每天早上集体诵读《三字经》《弟子规》,并适当进行讲解,让学生在专心的诵读中,领悟传统文化的美。每周各班从语文课中专门安排一节国学指导课,用于指导学生阅读经典和美文。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校对不同年段的学生在篇目、数量上提出不同要求,循序渐进,形成体系。在内容上,以古代经典为主,方式上以指导学生赏析为主,常抓不懈,诵读养心。每年暑寒假学校学生都有一项常规作业——背诵古诗文,把诵读经典作为一项长期的常态化学习内容。在重视诵读积累的基础上,学校多次邀请大冶市诗词协会姜彬老师来校讲课,也鼓励师生尝试诗歌创作。五(2)班学生益辉在《秋颂》中写道:“白鹅湖里尽高鸣,大雁长空列阵翔。万树金风飞散叶,农家粮稻尽归仓。”既显得豪迈大气,又充满农家气息。如今创作诗词已在该校蔚然成风。

  读书月品雅韵,让吟咏更有趣。每年4月份是学校传统的读书月,至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学校以小组、班级、学校为单位,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诵读活动,将古诗文编成儿歌、改成游戏、排成舞蹈、演作小品,古诗文融入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娱乐中;利用主题班会、晨会等倡导全校师生争做“举止优雅、谈吐风雅、雅量高致、习雅成趣”的附小人,用师生的书法字画、剪纸、手工作品装扮校园,让“雅”文化长廊引领师生崇德向善,孩子们在多彩快乐的特长班活动中习雅成趣。

  诗词会展英姿,诗雅韵永相传。近年来,该学校组织了“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润泽人生”“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腹有诗书气自华”等大规模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在大冶创建“全国诗词之乡”“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中汇报演出,在“黄石市古诗词大赛”中代表大冶参赛,屡次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目前,该校有8名教师13名学生是大冶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其中,柯晓萍、石继英等6人是省诗词协会会员。近两年,师生在各级刊物共发表诗词60余首,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诗词楹联教育基地”“全国诗教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楹联文化先进单位”等。

  琴棋书画怡雅情

  灵雅的乐器。学校坚持乐器进课堂。葫芦丝悠扬动听、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是民族乐器的典型代表,校园里经常看到孩子们鼓着腮帮煞有介事地吹奏着,乐在其中。高年级许多学生能顺利吹奏竖笛,学校的鼓号队阵容浩大,气势磅礴,经常在大冶市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一展风采。

  有趣的围棋。家长进班级,教学生下围棋。学生黄诗语的爸爸主动来到班级中,从围棋的来源讲到围棋的规则,黄爸爸侃侃而谈,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活动提高了家长主动参与学生管理的热情,也激发了孩子学习围棋的热情。

  高雅的书法。学校开设了专门的写字课,配备专职的书法老师指导低年级学习硬笔,高年级练习毛笔。学校还成立了书法兴趣小组,在“中国好字帖”杯书法大赛中有100多人次获奖。该校作为大冶市书画协会的基层培训单位,定期邀请大冶书协的王友兴、程方圆等书法家来校指导老师,许多老师的书法技艺大进。8月份,该校参加大冶市教师“三字一话”大赛中,邓丽萍、黄锋、郑敏等8位老师分别荣获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小小少年展英姿

  运动健身助雅行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在传统文化体育这一领域,该校也进行了大胆地尝试。

  “火球”(全脑流星球)源于古代民间杂耍时开场的火流星。上世纪90年代,该校对火流星的材质、做工进行全面的改造,汲取火流星的运动精髓,融合传统武术棒花、长枪花、双锏花、软器械鞭花等特点,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套路与技法。通过上肢、下肢和躯干的运动,配合完成一系列舞花动作,旋如流水,转如疾风,不仅有利于身体机能的锻炼,而且有益于大脑智力发育。该校火球“十五”规划期间列入教育部《全脑体育》重点子课题并申请专利厂家生产,“火球”曾荣获全国新兴体育项目创新奖、中国现代科技特等奖,学校“火球”表演队多次在全省体育赛事上作开场表演。

  令人欣喜的是,“火球”已扎根附小,走向全省全国,湖北、广东、天津许多地区的体育课也有流星球舞动的身影。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一朵奇葩,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能修身养性、令人沉静。2011年该校将太极拳引入课堂。在实践过程中,该校联合大冶市太极拳协会,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小学生的生理特点和运动特质,对传统的太极拳进行了改进,创造了一套少儿太极拳24式,在全市中小学运动会上展示,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为了推进少儿太极拳的普及,该校将太极拳引入阳光体育大课间,极大地丰富了阳光体育大课间的内容。

  武术操是融武术与体操于一体的运动项目。五年前,该校全面引进武术操,周一、周三、周五做广播体操,周二、周四做武术操,和以往的课间操相比,武术操显得更加活泼、帅气。

  文化校园崇雅德

  “正而有美德者谓之雅”。集团总校长钟冬青依托附小诵读经典文化特色,提炼以“雅”为核心的文化理念,全面打造集团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雅”的种子已深入集团各个校区学生的心灵,学校“大雅堂”“雅”气十足,深受家长们的赞誉。

  走进冶师附小,映入眼帘的便是“雅”文化墙,“培育优雅学生、成就博雅教师、打造典雅校园”的标语简短而有力,带着一种别样的温度,蔓延在整个校园里,显出了整个学校的大气和儒雅。以墙壁、走廊、楼梯间、宣传栏等为阵地的“雅”文化扑面而来,办公楼取名“博雅楼”,教学楼是“慧雅楼”“乐雅楼”“和雅楼”“灵雅楼”,食堂楼为“康雅楼”,教学楼栏杆处高挂“文以启智、雅润言行”,廊柱处贴满“国学经典文化”……在全校79个班级教室里,随处可见关于“雅”文化的标语和名言故事,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遍存于此。

  为了将“雅”文化渗透到每个班级、每个学生心里,学校从尚雅教育着手,以感恩教育提升,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养成有礼有德,有志有才,温文尔雅之人。该校注重开展“博文约礼,崇学尚雅”的实践和主题活动,筑起高雅初阶。2018年清明节,100余名少先队员前往大冶烈士陵园瞻仰先烈,传承了“爱国”与“善孝”文化。端午节五(2)中队80余名师生举行“缅怀屈原,粽叶飘香”包粽子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的4月读书月的“国学成就中国梦,经典传承民族魂”,重阳节的“孝老敬亲一日行”实践活动,10月份的古诗词背诵大会……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将优秀国学经典文化的内涵加以挖掘,时时引领着学子昂扬向上,知行雅行。钟冬青校长说,校园文化不是简单的几个字,关键以此为“核心”,积极践行,着力追求,“雅”是目标,更是归属。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彰显特色、创建品牌的道路上,大冶师范附属小学已取得累累硕果。学习经典,传承文明,雅润言行,让每个孩子真正“雅”起来,该校已摸索出体系化的经验,正豪情迈向更加明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