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残疾儿童康复实现“应助尽助”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

  1日,在母亲的陪护下,金湖街办脑瘫儿童刘琪琛(化名)高高兴兴地到街办幼儿园报名上学。

  2年前,刘琪琛由于母亲难产成了脑瘫儿,1岁多了还不会独坐不会爬行。家中有个残疾儿童,每年要付出万余元的康复费用,无疑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为其申报了2018年大冶市民生工程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救助项目,两年多的康复训练,使刘琪琛的身体况状有了较大改善。经过康复师的全面评估,认为小琪琛已符合随班就读条件。

  对于残疾儿童而言,能否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是影响其一生的关键。然而“残疾一个人,拖贫一家人”的现象屡见不鲜,因为残疾儿童康复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持续的康复费用给残疾儿童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成为小康路上的“堵点”。

  为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让这些家庭不因有人残疾而不能脱贫,2016年起,大冶市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省级救助标准基础上进行提标扩面:0-6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补助1.6万元,7-15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补助1.2万元,极大地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同时,大冶还加大对康复机构的扶持力度,除免费提供场地外,还在机构规模、硬件设施、人员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该市2家康复机构被确定为湖北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定点康复机构。

  据悉,2016年以来,大冶凡符合康复条件的残疾儿童,每新增一例就被救助一例,实现了“应助尽助”。截至目前,该市共投资1000多万元,为1567名0-15岁听障、智障、脑瘫和孤独症儿童进行了康复训练,75%的残疾儿童康复效果较好,很多残疾儿童已随班(园)就读。

  大冶市残联表示,只要具有大冶市户籍、有康复需求、持有相关机构诊断证明且符合救助条件的0-15岁残疾儿童,可就近到户口所在乡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免费获得救助。(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袁文华 刘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