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科技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

  24日,大冶在茗山乡瑞晟芳香体验馆举行2020年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科技科普惠民服务活动,正式拉开“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大幕。

  据悉,未来一周内,大冶“科普大篷车”将“上山下乡”,相继举办科技体验、农业技术培训、产学研对接、科技战“疫”展示等多场活动,大冶科技工作者将和社会公众一起,共同体验丰富多彩的科技惠民活动,感受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今年大冶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战疫·创新强国”,充分展示大冶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不断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大冶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近年来,大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也成为大冶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展示科技创新成效、推动科技走进生活、开展科技服务惠民的又一重要阵地。2018年11月,大冶市成功入选首批52个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两年来,大冶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建机制、出政策、抓改革、优环境,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十大创新平台”建设进展顺利,“三年扫零工程”即将完成,全市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平台建设加速推进,产学研合作有序开展,双创环境不断优化,科技惠民成效显著。

  到目前,大冶全市高新企业总数达到112家,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农业高新企业2家,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2家、省级平台41家和黄石市级平台46家。在此基础上,大冶还充分利用浙江大学黄石技术转移中心和在黄高校协同创新办公室等平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3项,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55项,通过项目实施引领带动,开发新产品84个,研发新技术121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6项,建设创新平台15项。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冶市科技局长吴文胜说,大冶将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以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为目标,以实施“产业提升、企业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科技惠民”“八大行动”为重要抓手,努力建设形成创新要素富集、体制机制完备、创新资源高效融合、产业创新成效明显的具有大冶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为当好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鄂东转型发展领头羊和黄石高质量发展动力源而努力奋斗。(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石振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