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分类有序推动商贸业复工复市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

  为分类有序推动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接到大冶市防疫指挥部复工复产的通知后,大冶市商务局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落实“一企一策”,精准发力,坚持将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加快推动商贸业复工复市,让市民放心上街,让市场恢复活力。

  截至目前,大冶市限额以上商贸单位173家,除限制类30家外已复产142家,复产率99.3%。其中批发行业39家,零售行业95家,酒店类1家,餐饮行业7家。38家外贸出口企业,已复工38家,复工率达100%。

  为限制类企业“开绿灯”。鼓励限制类餐饮企业主动线上销售,组织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采取减免佣金、年费延期、免费入驻、提供流量等促销模式为企业减负,推动餐饮企业开展线上接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截至目前,城区餐饮业700余家企业、个体,已与各类平台合作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避免餐饮行业线下堂食人员聚集,促进线上外卖订餐。

  引外向型企业“出红灯”。大冶市商务局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密切关注海外疫情发展,及时为全市外贸出口企业做好风险预警提示,协助因疫情影响导致外贸订单取消或延期交货的企业,为企业开具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企业确因疫情无法如期履约而产生的贸易纠纷,及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服务。对在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参加境外展会并已发生展位费用的外贸企业,及时给予展位费最高3万元的资金支持。

  湖北永延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意大利、英国、德国的100余万美金订单都因疫情取消,国内订单也有几百万元没交付,虽然大冶市指挥部同意可以复工,但公司职员大多不在湖北,得益于大冶市商务局指导整理复工的申报材料,该企业很快复工。

  对已复市企业“亮黄灯”。组织工作专班对现已复工复产的企业,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定期对城区的限上企业、超市等进行巡查并提供防疫物资渠道,督促各商贸企业加强防控力度,要求进场人员佩戴口罩,实时测量员工体温,摸排人员健康情况。对区域内及各类服务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并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各项措施,确保企业安全运营。(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冯研 通讯员 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