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不负春光好 精绣春耕图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

  22日,雨后初霁,大冶还地桥镇南石大畈几百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在阳光下流光溢彩,蔚为壮观。一些人忍不住走进花田,赏花游玩,拍照留影。

  花田的主人是黄学文和黄卫父子。1994年出生的黄卫,很早就跟着父亲开农机,现在完全是个“老司机”了。只见他戴着口罩,熟练地驾驶着一台旋耕机在大田中来回,为种玉米翻耕土地。父亲黄学文在不远处的苎麻基地,组织一群工人喷药除草。

  从单纯“种粮”到“粮经饲”统筹,黄学文父子在实践中学会了“多条腿走路”。他们在保持水稻生产基本稳定的同时,选择水源条件较差的地块,改种油菜、玉米和苎麻等作物,努力调结构、促增收。

  位于保安镇黄海村的一处蜂场内,来自鄂州市庙岭镇的辛明师傅正在查看蜂箱。小蜜蜂嗡嗡飞舞,让人不敢轻易靠近。

  “蜂蜜已经有了,不过再等两天更好。”辛师傅笑着对前来买蜂蜜的人说,“过两天来买。”

  到底是有经验的蜂农会选场子。保安镇是大冶的油菜大镇,蜂场附近包括黄海村、农科村、先锋村、盘茶村油菜花儿连着片,除了黄花,还有白花、紫花,五彩缤纷,气势磅礴。

  金湖街道柯湾村年轻的党支书部书记柯威,陪同“陈氏兄弟”养殖场老板正在选择苎麻苗床,准备种养结合,大干一场。

  “去年,我种的丝苗湿谷亩产达1700多斤。”种粮大户程丽军趁着晴天出来巡田。他说,“今年打算多种些丝苗和太湖糯。”

  最给力的春耕者恐怕要数龙凤集团的刘合伍。在刘仁八镇龙凤山生态农业园,身为集团老总的他,亲自驾驶旋耕机下田整地,旁边地里的玉米苗已长出两片嫩叶。

  据了解,大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有序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全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5万吨,油料产量稳定在4.3万吨,蔬菜产量稳定在33.0万吨,水果产量达到1.29万吨,茶叶产量达到150吨,苎麻种植面积达2万亩。(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冯研 通讯员 石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