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克服疫情影响 提高贫困户收入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

   “家里六口人,只有儿子一个劳动力,疫情期间没有多少收入。接到村里通知后,立刻就来干活了。”15日,在大冶市金牛镇胡胜村传凌种养殖合作社,贫困户张竹英正在地里锄草。

  56岁的张竹英说,近期劳动力基本无法外出务工。在这里工作一天下来,每人会有100元的收入,这可是帮了大忙。

  “今天的任务是除草和施肥,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分散劳动。”胡胜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光边挥动着手中的锄头边叮嘱村民。疫情还未收尾,农时却不等人。村里30亩大棚蔬菜基地正进入撒种施肥阶段、400亩虾池也急需投放食料,每天用工在30人左右。在人社部门和扶贫办的共同协调之下,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正好被全部安排了工作岗位。

  金牛镇西邻武汉,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在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做好稳就业工作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的稳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3月初,大冶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就通过微信问卷调查小程序、乡镇人社中心排查、运营商推送短信等方式,启动了劳动力(含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调查和企业用工需求调查。通过对全市322个村7927户贫困户进行全覆盖摸底,了解到要求提供务工岗位的有497名贫困户,目前正在根据岗位信息开展“点对点”跟踪服务。

  据了解,大冶市将出台返岗交通补贴、人力资源服务补贴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离冶外出务工自费乘坐交通工具的,将给予300元至500元的交通费补贴。

  贴心的服务也给农业发展带来了动力,保安镇黄海村贫困户黄习焱就是受益人之一。去年,黄习焱流转了26亩土地,栽种了600棵黄桃树苗。受疫情影响,农资采购存在问题。驻村扶贫工作组临时成立了“红色代购队”,对全村农民朋友所需农资信息进行登记、汇总,统一进行集中采购。黄习焱及时买到了急需的农资农具,并得到了工作组请来的种植专家的技术指导。

  “全市已对150个扶贫项目库进行了优化调整,其中产业扶贫项目53个。”大冶市扶贫办主任黄素华介绍,近期还对全市贫困户“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接着将继续围绕“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扶贫产业发展”“解决农产品滞销”三个方面做文章,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冯研 通讯员 卫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