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田间劳作忙 扶贫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18日,我市各个田间山地,春意盎然,扶贫项目陆续复工复产,暂时无法外出打工的劳动力就近打工,呈现出战“疫”、扶贫两不误的繁忙景象。

  大冶市金湖街道绿冠香梨基地位于金湖街道黄坪山脚下,20多名来自门楼村和东角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丰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工。他们在680亩黄桃种植基地和120亩绿冠香梨种植基地上锄草、施肥。贫困户刘凤正在锄草,她的一对双胞胎儿子都在武汉上大学。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开学,兄弟两人便跟随母亲来到水果基地干活。基地务工优先考虑周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天下来每人有70元收入。

  2015年该基地第一批锦绣黄桃和绿冠香梨等产品上市。2019年,基地黄桃产量70万斤,绿冠香梨35万斤,年销售额突破一千万元,支付用工工资达30万元,带动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最高的务工收入达2万余元。基地负责人郑咏梅主动作为,发挥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带动周边乡镇、村种植黄桃1000多亩,为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提供一系列技术服务。

  在殷祖镇赤山村,数十名贫困户正抢在清明节前的黄金时间进行白茶采摘。贫困户徐春桃,丈夫肢体残疾,享受低保政策。因为吃苦耐劳,村里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每年采茶季节,村里会第一时间通知她前往,去年采茶她增收3500元。

  白茶种植是殷祖镇扶贫产业项目。由于山地偏多,光照适中,气候温和,2014年起殷祖镇开始大量引进和推广浙江安吉白茶种植。2015年起,先后有11个村大力发展白茶产业,目前殷祖镇白茶种植规模达万余亩,形成15家专业白茶种植合作社,最高务工人数达2460人。累计带动118户贫困户增收。受疫情影响,部分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可就近务工,预计带动务工人数超过3000人。(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黄天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