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防得住疫情 闻得到花香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

  这两天风和日丽,叶振明开始忙碌起来,大冶市金牛镇杨越生态园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9日,在生态园里,叶振明和十几名村民忙着为果树剪枝、施肥和栽种果苗。“我们进出庄园都要测量体温,穿工作服,还要进行两次消杀。”叶振明说,大家基本是分散干活,互不影响。

  杨越生态园所处的胡胜村,是金牛镇“无疫村”之一。据生态园负责人杨卫兵介绍,园区以种植特色水果为主,占地1300亩,平时用工有30余人,季节性临时工高峰将近100人。到季节了,地该管了,肥该施了,但是防疫工作不能松。用工主要来自周边自然湾村民,庄园每天免费为他们发放口罩,会分时段安排不同的工种,不会出现人员聚集现象。

  像这样由附近村组健康村民积极参与农业生产的农场,最近在大冶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在大箕铺镇方至畈村,西瓜种植大户蔡朝行有近300亩大棚。前些天,在农业农村部门和当地政府协调下,他引进第一批早熟品种西瓜种苗6万株,栽了100亩。为了确保防疫期间的用工安全,他建立了严格的登记制度,测温、消毒等成了工人们进出大棚时的必检程序。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防输入”管控要求和春耕生产的迫切需求,大冶市召开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和植树造林工作会议,出台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方案,对做好“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进行了精心安排。该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将“菜篮子”产品和肉鱼蛋的稳产保供作为重点。大冶市蔬菜办负责人王维介绍,当前该市每天有近30个品种的蔬菜上市,市场供应蔬菜逾5成来自本地。

  大冶市商务部门在严格做好日常防疫检测的基础上,为各农业企业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协调60余家蔬菜种植合作社和规模种植户,与市区5大超市、蓝天批发市场对接,实现直采直供。该市积极把线下交易引导到网上去,冶商、中商、中百、胖胖果农等企业纷纷开辟线上配送渠道。龙凤山集团借助蔬菜网上销售平台,采取电商专卖、线上建群等方式,每天往黄石、大冶城区配送新鲜蔬菜近6000斤。(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冯研 通讯员 卫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