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志愿者汇聚磅礴力量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最近几天,志愿者卢淑平发觉:队员们的积极性,显然更高了,“累是真累,但看到服务对象露出笑容,我们觉得值!”

  卢淑平是大冶高新区战“疫”特别志愿队一员,一个多月来,志愿队30名队员们,服务一线医护人员、为市民运送物资,“市民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做什么。”他们说。

  战“疫”前线,每个岗位都是阵地

  卢淑平今年38岁,在向阳社区经营一家鱼羊馆,不少菜品是市民追捧的网红菜。疫情暴发后,城市按下暂停键,卢淑平响应号召,迅速将鱼羊馆闭馆。

  2月5日,高新区筹备组建一支战“疫”特别志愿队,服务居民生活。卢淑平第一个响应,他利用朋友圈资源,发动附近商户和热心群众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初期,高新区战“疫”特别志愿队仅有16名志愿者。对接防疫需求、为社区运送物资、关注医护人员极其家属情况、核查住户、开展防疫宣传,一天下来,志愿者们常常累得迈不动脚。

  2月17日晚,志愿队发现哨所值守人员物资短缺,有些甚至一日三餐都无法保障。

  “我家超市还有几十件方便面和饼干、矿泉水,能不能送给他们?”“我家还有八宝粥、酸奶、橘片爽。”“我没什么捐的,我出人。”……消息一经发出,市民们的爱心便开始凝结汇聚。不久,两大卡车超十万元的捐赠物资被送往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用于支援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在战‘疫’前线,每个岗位都是阵地。”卢淑平感慨,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甚至互不相识的普通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不断地倾注着自己的力量。

  服务居民,每个细节都很暖心

  2月11日,江苏援黄医疗队大冶分队抵达大冶驻地,为大冶市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了表达对这些医护人员的感谢,高新区提出点单式服务方案,“只要你们需要,我们就能提供”。

  卢淑平精心熬制了独特的鱼羊汤;队员们则根据自己的特点,捐赠湖北特色卤味、特色糕点、特色小吃等;有些女医护人员,需要采购发卡、发圈和平底运动鞋,志愿者们自发成为“代购员”“快递小哥”……

  高新区有222名医护人员在战“疫”前线。为了解决这些医护人员家属的生活物资采买、特殊药品购买及孩子教育等难题,志愿者们一户不落,不定期走访。

  在高新区,有不少村民以种菜、卖菜为生。城区限制通行后,菜农们种植的蔬菜一度滞销。与此同时,城区蔬菜价格不时出现浮动,提高了居民们的生活成本。

  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委员,街办副主任黄志军迅速发起“爱心蔬菜助力宅家战‘疫’健康打卡活动”,一方面鼓励居民参与宅家健康打卡,减轻社区防控体温排查难题;另一方面则指导志愿队点对点联系菜农与社区,将菜农们滞销的蔬菜以成本价卖给居民。

  “一份3斤重的蔬菜包,只需要5元钱。”雅兴花园小区居民张松林认为,这样服务,很暖心。

  守望相助,没有人是局外人

  除特别志愿队以外,高新区志愿服务网络也日渐成熟。

  56岁的陈惠群,是大冶一名知名女企业家。疫情暴发后,陈惠群第一时间联络了大冶的女企业家团体。

  大年初三,她们通过网络、微信发动捐款捐物,不到一个小时,她们筹集了十余万元资金,捐赠至抗疫防疫一线。

  “可疫情发展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钱和物,都只能解决一时之需。”陈惠群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战“疫”不只是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事,没有一个人会是局外人。

  随后不久,在更多大冶女企业家的共同推动下,一支“铿锵玫瑰志愿队”成立,精准服务大冶500余名抗疫医护人员,每名志愿者对接十余名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帮助他们采购生活物资,解决生活难题。志愿者们随叫随到,足迹遍布大冶城区各社区、乡镇、村组……

  2月26日,另有一支“爱心车队”在大冶成立。爱心司机们接受统一调度和指挥,帮忙派送光荣礼包、帮医护家庭代买生活物资、接乡镇患病困难群众来城区就医……铜草花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一个个志愿者,一支支志愿队,汇聚成了一条爱的河流。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之光增辉日月!在防疫抗疫战场上,无数个普通的平凡人,越是险阻越向前,迸发出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黄石日报 记者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