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夫妻同心战“疫” 大冶有群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02  来源:

  警魂热血,医者仁心。在严峻的防疫形势面前,有些群体注定是“逆行者”,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挺立在前沿,为普通群众架起一道病毒防火墙——他们就是人民警察和医护工作者。在大冶,就有这样特殊的“警医卫”组合,夫妻齐上阵,同心战“疫”。

  “注意安全、做好防护”

  ——声声叮嘱是最贴心的告白

  34岁的阮少锋是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刑警,无论是调查走访、抓捕追逃都是一把好手。耀眼的工作成绩背后,少不了加班加点出差办案,经常有家不能回。

  他妻子刘凤娇是大冶市大箕铺镇卫生院医生,基层医院条件有限,往往是内外妇儿科都要看,工作忙起来也顾不了家。好在阮少锋的父母都已退休,7岁的儿子、3岁的女儿平日里大多靠老人照顾。

  疫情发生后,公安、卫生系统全员取消休假,阮少锋所在的刑侦大队增援金牛派出所,吃住在一线设卡盘查,阻止人员流动,防止疫情扩散。

  而作为卫生院国医堂的主任,刘凤娇被抽调至发热门诊,一进发热门诊就是一天,为了不上厕所连水都不敢喝。每天面对头痛发热前来求诊的群众,忙时连一口热饭都顾不上吃。为了家人的安全,她这几天都吃住在单位自我隔离。

  夫妻俩一个在大冶东大门的大箕铺,一个在南大门的金牛镇,休息时夫妻俩微信、电话里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注意安全,做好防护!”

  与阮少锋一样进驻金牛派出所的,还有该队副大队长柯贵臣,44岁的他因长期无规律的刑警工作早早谢了顶。妻子尹红是大冶市中医医院护士,常常提醒他少熬夜、少操心。疫情发生后,尹红被调入肺炎病区。见不着面的两人,只能在偶尔视频时,用一句“加油”互相鼓劲。

  “不要担心,我就在你身边”

  ——并肩作战是最温柔的相守

  这几天,大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柯春光和妻子徐娉总会接到20岁女儿的温馨问候短信。在疫情面前,这对警医夫妻再次站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和往年一样,从警25年的柯春光春节照旧是在路面上过的。47岁的柯春光是大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一名老民警,从腊月廿九开始,就全天候守在车流量很大的金湖马叫转盘及沿线各岔路口上,疏导路面、整治酒驾、处理事故。大年初一,他又赶到殷祖高速路口,和队友一起对进出车辆尤其是武汉来冶车辆进行细致的检查盘查。

  妻子徐娉是大冶市金湖卫生院的医生。疫情发生后,金湖卫生院成为大冶市唯一被设立为隔离区的乡镇卫生院。徐娉对内负责防护服的发放、各科室口罩的配备、食堂伙食的调配以及病患的饮食起居等,还要想方设法解决医院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紧缺问题,每天忙得团团转。

  一个在马叫转盘值守、一个在卫生院内作战,虽然相隔不到百米,但两人却始终没能见上一面。柯春光只能抽空通过电话送去问候与鼓励。

  坚守一线的陆伟峰同样是交警大队的一员,除了每天同战友们一起开展路检路查,还要配合政府部门采购口罩、防护服等装备用品。因旧疾复发,陆伟峰脚痛到走路都困难,“队里人手不足,大家都在忙,我不能休。”他说。妻子罗传贵在大冶市人民医院义务统计科负责统计工作,每天登记和接待来诊病人。春节以来,夫妻俩没有休过一天假,没见过一次面。为了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27岁的儿子被夫妻俩要求留在上海,一家人只能通过视频遥遥问候。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坚守阵地是最坚定的誓言

  在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同样有两对携手作战的警医夫妻档,一对是社区警务中队中队长柯彬与大冶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护士张雪艳,一对是刑侦中队副中队长石维与大冶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钟珊。

  妻子是最美逆行者,身为警察的丈夫自然也不会“掉链子”。护士妻子在病床前奋不顾身、争分夺秒,警察丈夫在病房外也马不停蹄、枕戈待旦。

  带队开展网吧、宾馆、麻将室等人员聚集场所治安整治,深入社区门店群众家中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宣传,会同防疫部门和社区干部网格员细致核查流动人员……这是柯彬对妻子对群众的别样守护。白天在派出所值班处理警情,凌晨0点到早上8点到人民医院轮班安保,这是石维对妻子最直接的相伴。(黄石日报 记者 易木生 通讯员 万新强 曹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