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塑料加工厂、铸造厂拆了,难闻的味道不见了,这里的环境好多了。”昨日,站在刚刚平整的原加工厂土地上,大箕铺镇党委书记田新红如释重负。

  早在2018年4月,大箕铺镇铸造厂、塑料厂环境污染问题被省环保督察发现并交办大冶,田新红被大冶市纪委监委约谈。田新红过去也是一名纪检干部,这次因污染防治整治不力被“娘家人”约谈,他如鲠在喉。此后他亲自督办拆除工作,多次靠前指挥,终于“啃”下了污染环境袭扰民生这块“硬骨头”。

  在大冶,和田新红一样因为环保问题整治不力而被约谈的党政机关负责人有19人次,其中13人次被大冶市委书记、市长约谈,6人次被市纪委监委约谈,有效传导了环保整改压力,促进问题解决。

  “还地桥镇党委是如何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在去年2月份的大冶市纪委全会述职述廉现场,该市纪委委员石森林直面还地桥镇党委书记石国栋发问。因不认真整改上级交办的环保问题,该镇自镇长以下5名干部被问责。

  生态兴则文明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至关重要的篇章予以阐述。大冶市委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改革活市,建设美丽大冶”的转型发展之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学思践悟,紧紧围绕“生态立市”战略部署,忠诚履职,为守护大冶人民的绿水青山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62个信访问题,成立污染防治专项巡察组,进驻14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和17个市直部门,开展为期20天的“点穴式”“机动式”巡察,发现5个方面24个问题,逐项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切实用好专项巡察这把“尚方宝剑”,斩断污染防治“保护伞”“利益链”。

  出台专门文件,成立执纪问责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长驻市环保督察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实现环保督查、巡察、双向线索移交无缝对接。大冶市纪委监委主动“贴身”监督,查处相关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快速推动了甘师昌、叶家坝小学养殖场拆除、茗山乡砖厂拆除等问题的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共问责党员干部42人,其中诫勉谈话、通报批评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坚持“一案双查”、典型案例通报,形成污染防治攻坚执纪监督的高压态势。大冶市环保局刘仁八环境监察中队长贺某兴、副中队长叶某因未发现狮子山铜矿海绵铜厂超标排放废水污染岩山港水体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倒查该矿负责人肖某甲因违法排污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去年以来,大冶市纪委监委通报了13起环保领域监督执纪不作为、慢作为的典型案例,并将部分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要敢‘亮鞭子’‘打板子’,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坚决问责。”大冶市污染防治执纪问责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该市纪检人将紧紧围绕大冶市委战略部署,用钢的意志、铁的纪律,坚决守护碧水蓝天。(黄石日报 殷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