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文明养犬 这个社区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

  遛狗不拴狗绳、狗随地大小便、养狗不登记……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给我们的社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危害。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养成文明养犬的良好习惯,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小区环境,解决辖区养犬扰民等矛盾纠纷,朝阳社区阳光花园小区成立“文明养犬试点小区”。

  小区养狗的人多,而素质参差不齐,这就导致不文明养狗、遛狗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坏了环境、有的误伤老人、有的吓坏孩子,这样的情况自然让小区其他业主们谈犬色变。

  “每到晚上饭点过,(小区内)各种狗陆陆续续出来了,有些大狗也不牵狗绳。”居住在阳光花园小区的侯女士表示,天气好的时候,每天傍晚吃完饭都会带着孩子出去玩。然而,在玩的过程中,最让她感到紧张的就是碰到没拴绳子的大狗。“小孩子在玩自己的东西,突然一条狗跑过来,把小孩吓得哇哇叫。”侯女士说,除了遛狗不拴狗绳这些安全隐患之外,大家怨气最大的就是狗乱拉乱尿,狗主人却假装看不见。

  要让养狗者和小区其他居民双方关系缓和,就需要养狗者能够真正做到文明养狗。为规范小区内各业主(物业使用人)的宠物饲养行为,防止各种动物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保障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小区良好的公共秩序和公共环境卫生,根据国家有关法规规定和本小区的实际情况,阳光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制定了《文明养犬公约》。

  根据“文明养犬试点小区”创建的框架规范与指导,该小区将深入开展“文明养犬”创建活动,掌握辖区所养犬只的基本情况,建立犬类管理数据库,规范居民养犬行为,减少犬只扰民、伤人的事件,形成文明养犬的良好习惯,努力创建和谐社区。

  除了展开广泛的宣传活动外,朝阳社区通过成立“汪星人”文明养犬志愿服务督导队、业主成立养犬自治管委会、大冶文明学院朝阳社区教学站开展“文明养犬从我做起”宣讲活动等形式,倡导文明养犬,杜绝犬只伤人事件的发生。社区还组织与犬主订立了细致的《居民文明养犬承诺书》。

  社区和小区物管积极探索倡导居民文明养犬的举措,如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宠物便池、办理养犬登记证、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等,务求让“汪星人”伤人或因不文明养狗而造成的冲突风险降到最低。(今日大冶 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