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乡村治理登上清华讲台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

  9日,农业农村部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系列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乡村治理。大冶市作为5家交流发言县市之一受邀参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农村工作的要求,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弱化、基层治理虚化问题,2015年底大冶市试点推广了“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改革通过划分村庄作为新的自治单元,成立村庄理事会,将政治上先进的农民党员、经济上先进的致富能手、社会治理上先进的德高望重乡贤,吸收进来参与村庄治理。探索推行“两培一选”机制,把优秀理事会成员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理事会长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选拔进入乡镇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构建起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冶市“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做法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肯定。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在点评时指出,大冶市“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活了村民自治的内生动力,让基层组织强起来、让先进力量聚起来、让群众发动起来,群众成为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的主体,从而实现村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乡村的有效治理,“大冶经验”值得借鉴学习。

  据了解,大冶“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做法先后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充分肯定,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建要报》、中组部《组工通讯》和《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先后刊发改革经验,大冶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黄石日报 殷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