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一个生态农业基地的兴起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黄石日报

  初冬,天气阴冷。然而,大冶市大箕铺镇东角山下,一排排温室大棚气势壮观,翠绿的小白菜、个头饱满的有机花菜,紫红的菜薹,令人目不暇接。生猪养殖基地内,小猪住着“空调房”,欢乐地在猪舍绕圈。生态餐厅里,绿树环绕,游人坐在餐厅里吃着农家饭,大呼找回了“儿时记忆的味道”。

  这,正是大冶人曹洪俊一手打造的“绿色王国”。

  “矿口一响,黄金万两。”改革开放以来,头脑灵活的大冶人,把目光纷纷投向了这里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就是在那个年代,让大冶诞生了成百上千大大小小的矿老板,曹洪俊也是其中的一员。后来,曹洪俊承包了三鑫劳动服务公司的矿产品经营业务,进军矿业。1994年,因业绩突出,他荣获“鸡冠嘴金矿‘万两黄金’突出贡献奖”。

  “那时大冶吃矿产这碗饭的人很多,也赚到了不少钱。”1998年10月,曹洪俊停薪留职,下海创办大冶市中信实业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12月成立湖北九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大冶矿业群雄中的一匹“黑马”。

  然而,矿产资源终究有挖完的一天。2006年6月,龙角山、铜山口、铜绿山,昔日因矿而设的三大矿业重镇,因为资源枯竭、经济萧条被撤销。“资源饭还能吃多久?”曹洪俊忧心忡忡,开始思索转型之路。

  2007年,在九州矿业经营达到鼎盛之时,曹洪俊做了一个让大家惊讶的决定——他要回到家乡搞农业,办生态工厂。

  村民曹茂城百思不得其解:当初千辛万苦、使出吃奶的劲考进城里,如今又跑回来面朝黄土背朝天,当农民?!一个矿老板在田地里折腾,还能绣出一朵花?

  曹洪俊没有犹豫。他拿出个人在九州公司的利润分成,一举投资6000万元,在家乡东角山建起了生态工厂,取名湖北鑫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十多年来,曹洪俊先后投入1.68亿元的真金白银砸进鑫东基地。在连续亏损8年之后,2015年鑫东才第一次实现了收支平衡。

  “有机农业生产投资大、见效慢,需要非同一般的韧性和耐力。”鑫东公司总顾问潘熙曙说。

  回望东角山,40年前,在这贫瘠的土地上,世代生活于此的农民艰难度日;40年后,东角山已悄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分割零散的农田已建设成为省级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高低不平的选矿旧址打造成为国家级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荒草丛生的小丘已平整蜕变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生态餐厅,“东角山”牌有机蔬菜还被评为湖北省知名品牌,精准订单让“鑫东有机菜”走上全省1000余户居民的餐桌。在“公司+基地+农户”的鑫东模式下,当地400余农户实现了就业,周边1000多农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打拼并获得成功,靠的是党的好政策。没有了‘恋矿情结’,绿色生态会让我们走得更远。”曹洪俊说。在未来的十年里,他将把鑫东公司打造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东角山变成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让儿时鱼虾成群、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梦里水乡触手可及。

  如今,像曹洪俊一样,大冶一批矿老板自我革命,从地下走上地上,从黑色走向绿色,丢掉“金饭碗”,捧起“绿饭碗”:矿老板吴红胜进军旅游业,开起星级酒店;矿老板曹庆将目光锁定服装业,公司生产的服装远销国外,百世吉公司成为出口大户。据大冶市转型办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大冶市近百位矿老板悄然转型,投身旅游业、种植业、制造业等行业,实现新一轮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