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为村级换届选举“扎篱笆”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黄石日报

  “严禁通过吃请、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各种礼品,以及口头承诺选举后给予某种利益等形式搞拉票贿选活动……”7日,记者从大冶市纪委监委获悉,为保证村(社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该市专门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四个一律”纪律要求的通知》,进一步扎牢村(社区)换届选举的“篱笆墙”。

  《通知》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作出明确规定,对十种干扰换届选举的行为挺纪在前,对四种护纪不严、督导不力的行为坚决“亮剑”。通知要求各乡镇要加强对“十个严禁、四个一律”督导检查,对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和选情复杂的村(社区)要密切关注、高度防范。要把换届工作纳入巡察和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工作内容,对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和选情复杂的村(社区)杀“回马枪”,确保换届选举平稳进行。

  据悉,大冶对今年以来反映村、社区干部的信访举报进行全面梳理核查,深入分析问题性质,准确把握问题特点。截至目前,对群众举报反映的50余名在职村(社区)干部信访举报问题优先核查,对1609名村社区干部的参选资格提前审查,取消参选资格50人。

  为了让换届纪律规矩入脑入心,大冶市除了及时查处,通报相关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形成震慑外,还创新方式方法,制作“口袋书”、换届纪律卡片等发放至各村,组织候选人进行集中学习,确保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