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陈润:让经普描绘出祖国的辉煌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黄石日报

  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所在单位连续三年获评先进集体……了解她的同事说她是生活中的“娇娘”、工作时的“拼命三娘”。她就是保安镇经济普查员——陈润。

  是什么精神让她在枯燥的普查中乐此不疲?是什么魔方让她对纷繁的数据如数家珍?

  “经普工作是一幅画,描绘出辉煌中国的锦绣前程,经普员是田野上的一滴露珠,折射出党政国策的七彩霞光……”在10月12日的大冶市经济普查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陈润给出经普吸引自己的答案。

  有心人:从“不识路”到“活地图”

  湖汊多、村庄多、企业多是保安镇的标志。如今,一张地图、一本笔记本、一个PAD是陈润日常出行的标配。

  “以前足不出户,如今走遍全镇”,“我平时走到哪,就会抽空对当地的企业、个体户情况进行了解。”陈润养成了走一路、记一路的习惯。

  3月19日,沼山村,新开3家农家乐;5月17日,保安街金汉路口水果店歇业……陈润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每次下乡入户登记的记录,几乎涵盖了整个保安镇近2600家单位和个体户。

  担任辅调员一年以来,陈润走遍了30个行政村341个村庄,平均每月走访企业11个、入户调查62户,平均每天接听电话31个、接收数据信息146条。

  “数据有疑问,就来找陈润!”同事们用这样的顺口溜形容她。“想要了解镇上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情况和新开企业情况,问陈润。”保安镇招商分局局长姜化祥说:“陈润就是保安经济数据的‘内存盘’,企业线路的‘活地图’”。

  细心人:从“一身轻”到“一根筋”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陈润来电话”,一段经历,让某养殖场的刘老板领教了陈润“牛皮糖”的功夫。

  保安现有14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户,场所相对分散,每月的报表必须深入实地抽样调查才能获得详实的数据。

  刘老板的养殖场位于保安镇偏远地段,跑一趟的费用近50元。然而,当陈润千辛万苦来到目的地,老板见到她时就说自己没营业了,陈润再次上门时甚至连老板的面也见不上了。

  几经了解,刘老板道出了他的担忧。

  “以前就是坐在一起聊聊,填填表,我不会有什么戒心,但今年她又是拿手机拍,又是用电脑记,我就担心会增加我的税费。”

  执着的陈润并不气馁,她反复上门做工作,老板还是不买账。她便请来村干部帮忙一起做工作,先后9次上门、20余次电话,刘老板终于被她的“牛皮糖”精神所折服,拿出“三证”配合普查。

  从原来坐办公室只关注字面上的数据,到如今深入一线实地了解经济数据,陈润实现了从“一身轻”到“一根筋”的转变,将工作下沉、接地气,换来的是普查对象户的理解、同事的热情,保安镇84名“两员”亲切叫她“知心姐”。

  热心人:从“接地气”到“冒热气”

  5月到10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陈润最忙的时候。

  今年夏天,天气持续高温无雨,对水稻等农作物影响巨大。陈润多次冒着酷暑,进田间地头,开展农产量调查,了解旱情给农户带来的损失,并积极协调,和镇农办对接,开展抗旱自救,把农民损失降到最低。一个夏天过去了,她的脸晒脱了一层皮,但看到沉甸甸的稻子,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在经济普查工作中,陈润勤学好问,进企业,下田头,开展监测工作,如今的她可以从气候、雨水来判断农作物收成如何,连有经验的老农都佩服这个“坐在办公室里”的姑娘。

  她还多次接到主管部门安排的各类临时调查任务,每一次她都认真对待,组织协调现场调查工作,积极引路介绍,登门访户,记录实情,保质保量完成辅调工作任务,赢得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路走来,陈润依然执着,让步履更加坚实,让经普风景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