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2018全国百强县市榜单出炉 大冶入围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黄石日报

  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于近日发布。报告从多个维度出发,对中小城市综合实力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投资潜力指数、科技创新指数、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与评价,评选出了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等百强县市榜单。大冶在全国百强县市的五项评价榜单中全部入围。 

  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倾力构建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系统工程,持续14年对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并通过《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逐年推出其阶段性研究成果。该研究的评价对象界定为:县级市、县和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评价指标体系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评价指标体系,主要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城乡融合和政府效率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中,我省大冶、宜都、仙桃三市,分列86、88、98位。 

  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包含资源节约、绿色生活、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的指标。在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榜单,我省宜都、仙桃、大冶三市,分列55、59、80位。 

  投资潜力研究主要侧重于对蕴涵在区域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机会的发掘,努力引导区域发展方向,并对投资者决策提出建议。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五方面指标:人口和劳动力、基础设施、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中,大冶、宜都、枣阳、宜城四市,分列49、51、62、89位。 

  科技创新指数力图对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融资、创新主体、创新成效等进行系统评估。中小城市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四个指标:“双创”平台建设、研发潜力、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成效。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榜单中,我省大冶、宜都、枣阳三市,分列55、71、100位。 

  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的评选,是从新型城镇化的本质内涵和基本思路出发,依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要求,结合中小城市发展实际,从城镇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四个方面构建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体系。在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榜单中,大冶71、宜都75、枣阳78、宜城85、汉川100。  

  此外,在《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中,大冶市陈贵镇、还地桥镇、灵乡镇分列167、183、44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