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全国首个文明学院在大冶成立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黄石日报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28日,大冶市文明学院挂牌成立,首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班上,30多名宣传战线的党员干部聆听了一场生动讲座。 

  2017年,大冶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如何有效发挥群众成为城市创建主体的作用,大冶在全国首个成立文明学院,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行有益探索。通过整合现有基层阵地,以城区为主体,统筹城乡共建,建立纵向涵盖学院总院、分院、教学站、教学点四级教育平台,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实践网络。同时,依托各类志愿体验岗、志愿服务站、阅读驿站、公益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黄石市副市长、大冶市委书记李修武说:“文明学院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将努力把学院打造成为市民终身教育的课堂、传播文明新风的窗口、推进文明建设的智库。” 

  据介绍,文明学院将分层级设置培训课程,列培训计划,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培训需求。总院重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文化培训”“法制教育”“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培训”“不文明行为教育等培训课程”;分院重点开设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法制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教学站重点加强家风家德、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教学点主要组织各类志愿体验活动、安全教育活动、阅读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等。 

  为保证学习质量,大冶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各级楷模(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创建先进工作者及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领域优秀人才的讲师团队。 

  “看了交通不文明行为带来血淋淋的后果,深受教育。要汲取教训,做到安全回家。”当天,在接受不文明行为培训时,外卖小哥贺军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大冶市文明学院今年已安排各类培训活动10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