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创优营商环境力推经济“双高”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黄石日报

  5日,省政府第四督查组来冶,通过实地走访、专题汇报、代表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大冶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年初,大冶市出台了《大冶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五大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由大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市纪委监委、市政法委参与,市优化办、市发改局、市编办等5家牵头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审批、涉企收费、中介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秩序、金融服务专项整治行动。 

  10日,记者来到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在窗口办事的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注册登记办事特方便,在二楼的自助服务区一次就可以办好,只要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通过申请审核后,便可到窗口申领纸质营业执照了”。该中心有关负责人称,“一张网”建设是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法宝。原来企业办证,需要跑多个窗口提交资料,现在只需在工商部门核准登记后,企业登记信息便被推送到信息共享平台,供相关部门认领,企业不用再反复提交资料了,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同时,大冶通过“两减少一缩短”流程重构和“一次办好”事项清理工作,减审批、减证明、减环节,不断创优便民利企服务方式,专门开设邮政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的证照速递服务,加速了企业的落地,推动了大冶经济快速发展;经常性地实行多部门联动现场解难,多次开展“零距离服务”活动,组织民政、残联、公汽、人社等群众办件量大的窗口单位到社区进行现场办证和咨询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不定期组织工商、发改、环保、规划、建设、国土等相关部门到重点项目现场召开专题协调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此外,大冶还在压缩企业开办报建审批时间和审批模式改革上下足功夫,率先执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承诺审批制,实行“先建后验”,先后为45家企业发放了《工业项目建设施工通知单》,对已通过招商引资入园审查且签订正式投资协议的新建工业项目,从前期筹备到竣工投产阶段实行联合评估、联合图审、联合报建、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的“五联合”审批服务模式,使项目开工前期筹备时间减少三分之二以上,促进了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汉龙配套产业园发动机项目和轮毂项目,从发放施工通知单到主体厂房建成,只用了短短的5个月时间。 

  减费省时的“网上中介超市”,是大冶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利器。上半年,“网上中介超市”已为36个项目提供了300多项中介服务,在规费减免方面直接为企业减负5000万元。 

  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大冶的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大冶市新开工项目已完成58个,完成全年任务的70.73%,同比增长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