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放管服改革经验走向全国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黄石日报

  1日,襄阳市襄州区党政代表团到大冶考察,在现场感受大冶市“放管服”改革的工作成效后,考察团成员十分感慨地表示,大冶的“放管服”改革理念超前,成效明显。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到大冶考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省内外党政代表团达20余个。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大冶放管服改革已经“跑”出了多个全国领先。

  作为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行者,近些年来,大冶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的关键一招。按照“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总体要求,“放”有含金量,“管”具有效性,“服”重获得感,坚决打破数据壁垒、利益堡垒,加速审批革命、管理革命、服务革命,大刀阔斧减少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尽量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许加兵告诉记者,从2017年初开始,大冶建立了国内第一家网上“中介超市”,11个行政审批单位的26项中介服务统一由政府买单,并在网上运行,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在此基础上,2017年7月13日,大冶再次刀刃向内,进一步重构工业项目各重点环节的审批流程,印发了《工业项目审批模式改革实施方案》,以“一次性的承诺”改革“一箩筐的审批”,率先实施了“先建后验”审批模式改革,极大地优化了办事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办证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企业成本。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2018年3月,大冶“先建后验”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并获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文“点赞”。随后,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的专家专程来到大冶,就大冶“放管服”改革进行了调查研究。5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市召开,大冶应邀参加论坛活动,该市市长王刚以“大数据与行政审批”为题,与来自全国的专家进行了交流,大冶的“放管服”改革走上了国家论坛。

  下一步,大冶将继续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五联合审批”“先建后验”“中介超市”等举措,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努力实现政务办理“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