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建链补链强链”转换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8-06  来源:黄石日报

5日,大冶汉龙汽车有限公司焊装车间,一排排工业机器人不停地舞动着手臂,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将实现大批量生产,每130秒就有一辆车下线。”汉龙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汉龙汽车达产后,将形成30万辆整车(含1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带来8个相关配套项目落户,冲刺千亿元产业规模。目前,汉龙汽车整车产业涵盖轿车、SUV和纯电动、混合动力等产品系列。汉龙新能源汽车二期配套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紧张施工,该项目投资约80亿元,涵盖汽车发动机、轮毂、模具、座椅、保险杠、天窗等6个项目。

  与汉龙汽车一路之隔,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创的磷酸铁锂C60先进技术,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高端汽车锂电池基础材料领军企业。公司研发部经理武洪彬说,和汉龙珠联璧合式的布局,更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优势。

  作为汉龙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企业,该公司落户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类先进锂电池用正、负极材料,下游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力储能及通信备电等储能系统。公司首条规模化纳米级磷酸铁锂材料生产线已于近期投产。未年三年,一个占地500亩、具备4万吨产能的国家重点新能源材料基地将在这里崛起。

  大冶以汉龙汽车为龙头,规划了4平方公里配套产业城,目前已有12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户,一个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零部件制造产业链初具雏形,一个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这不是孤例。在博天环境大冶环保产业园,以高端环保装备产业链为主导,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进行“补链”,围绕高端环保装备产业链进行“建链”,一个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单位面积产值大、聚集效应强的华中高端环保产业园区初现规模。

  在劲牌,规划1平方公里的劲牌健康白酒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可年产毛铺系列健康白酒6万吨,总投资100亿元,税收达到5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劲牌。

  “原来是矿业经济为支撑,大冶‘一矿独大’。现在,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大冶的发展新动能开始转换,初步形成了‘4+1+2’(4即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四大核心支柱产业,1是对接武汉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2是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现代经济体系。”大冶市市长王刚说,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大冶已基本形成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两个100亿级产业集群的良好发展格局。

 
暑期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