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技改让大冶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黄石日报

  14日,大冶市金湖街办。新冶特钢无缝钢管生产车间里,一根根钢管裹着热浪滚滚下线。车间出口处,一辆卡车正在吊装上货,几天后,这批钢管将串联起一个个天然气管道。

  与火红生产同步的是技术改造——180平方米烧结机项目,炼铁高炉环保、安全、节能设施升级项目,制氧改造工程等10项技改齐头并进,总投资超过16亿元。

  到今年底,新冶特钢将形成年炼铁50万吨,炼钢120万吨,年产无缝钢管80万吨、优钢棒材80万吨的产能,实现产值70亿元、利税7亿元。通过技改,工业废渣全部回收,余气、压、热、水用来发电,真正实现零排放。

  在大冶,一批重头技改项目正在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为企业注入勃勃生机:东贝铸造投入1.5亿元新上汽车精密铸件智能化项目;夏邦服饰投入3000万元吊挂线技改项目,新上8条自动化服装生产线……今年,大冶投入技改资金100多亿元,实施项目60余个,对原有的机电制造、食品饮品、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四大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百强再进位比拼集团军。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大冶主动作为,连续五年开展“进、解、增”活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盘活与引进并重。2015年,大冶开启灵乡重冶资产重组,组建专班驻企推进、抓落实;借助省内9大银行支持,探索资产证券化模式,让企业脱胎换骨、焕发生机。在武汉重冶的示范下,航宇鑫宝、普鸿德电缆等16家重点企业盘活重组,走上了“新生”之路。

  融资平台提供金融活水。2016年,大冶制订出台《大冶市“甘霖贷”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创造性地将黄石市政府融资平台资金,以委托贷款方式由指定银行低息贷给优势中小企业,用于企业生产性流动周转,规定年限收回借贷资金。当年,“甘霖贷”向49家优质企业发放贷款2.24亿元,为该市企业和实体经济补水解渴,有效缓解了一批企业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困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添企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