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黄石日报

  近日,大冶市学习传达了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中央的决定,让我们干事更有底气,心无旁骛、敢担当有作为。”该市发改局局长吴建军说。

  近年来,大冶市一手抓激励担当作为、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念好“紧箍咒”、撑起“保护伞”,着力构建“选拔”“考核”“严管”“激励”为主的全链条干部管理体系,为干部大胆改革、干事创业消除思想顾虑,解除后顾之忧。

  早在两年前,大冶就为干事创业者撑起了“保护伞”,出台了《大冶市容错免责减责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实施办法(实行)》,明确了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无明令禁止,工作中出现失误或造成影响和损失,但经过民主决策程序、阳光运行,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十种情形,干部可以免责或减责。同时规定,对予以容错免责的单位,可以实行“四个不受影响”;对予以容错免责的个人,可以在问责后,进行跟踪管理,保护其积极性;在影响期后,个人使用不受影响。

  按照“减责或免责”办法,大冶先后为210余名干部卸下思想包袱,为1100余名干部撑起了“保护伞”。

  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大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鼓励有为,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严惩“不为”,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大冶坚持把“及时”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过程,先后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建设、重点工程、重大改革等重点工作方面,先后表彰7批次,记三等功49人次,嘉奖80余人次,通报表扬886人次,提拔重用34人次。

  与此同时,大冶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亮黄牌”,对10余名年度考核被评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干部进行约谈和组织调整,对政治不坚定、思想不安定、工作不作为的干部坚决“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共查处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项目建设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85个,工作约谈48人,诫勉谈话31人,调离工作岗位12人。免职7人,以严厉的管束,促进了干部敢于担当作为。

  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科学合理的压力传导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培养选拔了一大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大冶全国“百强”排名实现“六年六进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全国农村社区改革试验区”,被授予“千年古县”、“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县(市)”等多个荣誉称号,为实现“湖北领跑、中部率先、全国示范”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