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进入“刷脸”时代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黄石日报

  每年对领取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进行资格认证,是社保经办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规范社保管理服务、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日,记者从大冶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从即日起,该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专用信息系统——“慧认证”人像识别认证系统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是继年初在征收工作中推行“居保通”平台之后,大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开拓创新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该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化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由于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数量大、居住分散,传统的集中认证手段落后,给群众造成极大不便。为创新“互联网+人社”工作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冶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推出了“慧认证”人像识别认证系统平台。该平台采用二代身份证+人像对比技术,应用现代网络通讯工具,以手机自助认证为主要手段,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待遇领取人员通过安装手机APP或微信“社保认证”小程序,足不出户,使用手机“刷脸”即可完成认证。对于自助认证有困难的,可由周边亲友帮助完成认证,也可由工作人员上门认证。

  据悉,2018年,大冶全市需完成资格认证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约11.3万人,认证截止日期为7月15日。认证结果将直接上传到省人社厅资格认证数据平台,作为正常发放待遇的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