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打造“洁绿亮美”居住环境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黄石日报

  近年来,大冶市不断创新物业监管模式,着力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为市民打造“洁绿亮美”居住环境。

  为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该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办负责人为成员的物业管理领导机构及办公室,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和解决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街办也按照物业管理“属地负责”原则,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负责辖区物业管理工作,共同构建物业管理全社会齐抓共管格局。

  为提高市民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认识,该市全方位开展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宣传,通过创作“春晚”物业体裁小品、播放物业管理公益广告和依托小区楼宇电视不间断播放物业管理知识等形式,全面营造物业管理浓厚氛围。

  针对全市小区业主委员会未成立和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该市房产、民政等部门主动联合街办社区,积极指导已建成小区成立业委会,充分吸纳老党员、老干部和有一定社会威望的人员充实到业主委员会中来。目前,全市138个小区已有110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和共建委员会,吸纳老党员、老干部达450余人。通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和小区共建委员会在物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构建和谐小区、幸福小区。

  为破解老城区物业管理难问题,该市全面整合老城区资源,实行划片管理,积极推行物业企业集约化管理服务,对确不具备物业服务条件的“零星”房屋,积极引导业主自治。目前,全市老城区单幢独体和“零星”房屋物业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同时,在老城区选择2—3住宅小区作为物业管理工作试点,积极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督促物业企业规范服务,业主参与物业管理,努力构建职能部门、街办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和业主“五位一体”共同参与的物业管理模式。

  针对物业收费难、物业企业难以为继的状况,近年来,该市对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不缴物业费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名单登记造册,责成其所在单位帮助催缴,对恶意欠费人员纳入发改部门征信系统。通过此项举措,全市近120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交纳物业服务费,因恶意欠费纳入该市发改部门征信系统达28人,极大提升了物业服务收费率,确保了物业企业的正常运行。

  今年以来,该市由房产牵头,以街办、社区为单位,对全市物业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共梳理归类问题18类310个,分别交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处理,极大化解了物业管理工作中的“陈年老账”,确保了物业企业“轻装上阵”。严格实行物业前期招投标制度和市场准入机制,有效杜绝房地产企业与物业企业“父建子管”模式,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管,全面清理整顿和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