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传统节日普及历史文明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东楚晚报

  “战国中期,楚怀王封鄂王城为谁的封邑?”“金牛境内有哪两条河?”16日,在“鄂王城历史及端午节传统知识讲座”的最后互动环节,金牛诚信学校的学生争先恐后的抢答,将现场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16日,由大冶市文体新广局、大冶市文物管理局举办,大冶市鄂王城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市博物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在鄂王城生态文化园举行。当天上午,在进入园区的主干道旁,摆放有珍贵文物及相关历史展板,吸引着众多游客参观。在“大冶市乡村园博会·金牛龙虾垂钓节·蓝莓采摘节”开幕式上,30名身着汉服的学生诵读屈原的名著《九章涉江》,更是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孩子们和养老公寓的老人们一起包粽子,其乐融融,诠释了传统的孝德文化。

  下午举办的“鄂王城历史及端午节传统知识讲座”,是此次活动的重点主题。活动邀请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教授陈树祥主讲,金牛诚信学校全体师生听课。陈树祥教授主讲的课程为“大冶市金牛历史文明之光”,内容包括始前文明遗存、青铜文明遗存、鄂王城城址与名人、中古时期经济以及鄂王城城址性质和传说、屈原与端午节、隋唐以后的金牛等。陈树祥以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详细阐述了全国重点保护单位鄂王城相关的历史及出土的文物、全国重点镇金牛镇的相关历史、人文、风俗等,让与会的师生大受裨益。

  “今天的讲课,让我们大开眼界,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不少学生表示,原来自己的家乡金牛镇,有着这么深厚灿烂的历史文明,这也激发了他们更热爱家乡的情怀。

  “文物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参与。”大冶市文物局局长余锦芳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积极营造尊重、热爱、参与民族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同时,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更需要从孩子们抓起,让他们从小养成珍爱文物、尊重历史、热爱家园的良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