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城管体验岗”彰显城市管理智慧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黄石日报

  6日上午8时,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市民陈阿姨在城管队员郑涛涛的带领下,来到大冶市城管执法大队一中队管理区域,成为一名志愿者,体验城管工作。

  原来,陈阿姨卖菜因不听劝导进市场而成为流动摊贩,被城管执法人员带到执法亭进行口头教育,并协商作为志愿者体验城管工作。劝导流动摊贩、疏导车辆乱停乱放、发宣传资料……整个上午,陈阿姨在青铜路口、中心市场、西桥路、黄狮海等街道来回做志愿服务。“当了一回志愿者,才知道城管队员执法其实蛮累的。”体验结束后,陈阿姨表示,以后保证在市场内卖菜。

  去年,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冶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如何让城市管理更人性化,引导发动群众加入到维护文明城市常态化、共同管理文明城市中来,成为大冶市城管局面临的重要课题。

  为此,该局根据相关精神,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优化资源配置,在人流量较集中的地方设立城管执法志愿体验岗和环卫工人志愿体验岗,组织相关市民进行志愿体验,让其体会文明城市管理的不易,从而自觉维护城市文明。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该局就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执法,对比较严重的不文明个人进行登记,协商当事人参与志愿服务。在城管队员的带领和指导下,当事人对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乱停乱靠等进行劝导和阻止,参与文明城市宣传。体验结束后,当事人根据志愿体验情况,写体验感受,保证以后做一名文明市民,并用自身行动积极引导身边人成为文明人。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和当事人要求,该局对体验活动进行完善,设置异地体验等,以保障当事人的相关感受。

  自5月20日城管体验活动开展以来,该局体验岗共计接收和组织60余人在城区范围参加志愿体验活动,劝导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随意乱扔垃圾等各类不文明行为500余次,发放《拒绝不文明行为倡议书》300余份。

  随着城管体验活动的持续开展,市民和各类商贩主动参与的热情有了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城管工作表示理解、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