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书声琅琅诵中华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黄石日报

  “纵然我只是一颗无名的种籽,我依旧要在你辽阔的土地上吐蕊,萌芽……祖国,亲爱的祖国,你就是我最爱唱的那首歌……”随着音乐响起,一种最亲切的声音由远而近,这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诵读,这一句句饱满深情的颂扬,都充满着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23日是世界读书日。大箕铺镇顶枥垴村石桥林湾读书会举行阅读活动,近百名读书会会员聚集村文化礼堂,在大冶市图书馆梅爱民等三名“送读者”的领读下,这些会员用杂有大箕铺余味的普通话,饶有兴致地诵读了《祖国,你就是我最爱唱的那首歌》。

  这是一群来自乡村的“阅读者”。他们中上至耄耋老年,下有志学少年,虽然年龄悬殊,但志趣相同。不管千山万水,不论天南海北,石桥林湾160余名读书会员,都会在某个时间点、某个节假日,不约而同地回到“出发地”,大家聚在一起阅读。

  石桥林湾有600多年的历史,全湾130余户800余人。“既耕亦己种,时还读我书”,世代耕读传家兼习武术。

  2017年8月,在村民理事会的倡导下,村民曹子荣、曹庭玉、曹庭金等人决定在湾里创办一个农民读书会,引导农民多读书、读好书,学文化、学本领。

  自发成立读书会的这一倡议,迅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烈响应。在村民理事会的支持下,读书会很快制定了章程,建立了组织机构和一系列的图书管理制度,并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创建了石桥林湾读书会微信群,不定期地举行一些“乡村阅读”、“乡村朗诵”活动……

  石桥林湾村庄理事会理事长曹子荣说,有了读书会,湾里喝酒打牌的少了,学习文化的多了;乱倒垃圾的少了,讲究文明的多了。

  大冶市图书馆长陈国安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石桥林湾文化礼堂建立了图书流动服务点,在开展“送读下乡”活动的基础,并将按照会员需求定期更换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