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推进三产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东楚晚报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

  2018年大冶市将牢固树立“生态富民、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产业兴农、科技强农、品牌立农、创新富农”的思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调结构,转方式,拓功能,补短板,不断培育现代农业新动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增绿、农民持续增收,努力在全省打造具有大冶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强农、美农、富农”的新征程中,大冶的农业工作又将有哪些新举措?

  “四业”并举产业竞争提质增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为第一重点。在实现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战略中,大冶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创建国家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契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新兴产业全面推广。推广鲜花(鲜切花、盆栽花)种植项目,以瑞晟公司、金华庄园、阿斌农场等农业企业为主体,实现全市鲜花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鲜切花(盆栽花)大棚种植面积达到300亩;推广“稻—虾”共作项目,以金牛镇、陈贵镇等为重点,实现全市稻田综合种养面积扩大到3万亩以上。实施桑蚕种养项目,以金山店镇车桥片区等为核心,力争2018年全市蚕桑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通过3—5年努力,全市蚕桑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形成较完善的种养加、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实施“活水养鱼”项目,以还地桥镇和五湖腾远公司等为重点,新建100亩以上工厂化“活水养鱼”试验基地2处。

  高效种植业加快发展。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扩大优质菜、精品果、生态茶、健康菌、绿色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重点支持大箕铺镇、高新区、陈贵镇、灵乡镇、保安镇等发展蔬菜、食用菌、中药材产业。支持保安狗血桃、金山店向阳香李、金牛猕猴桃(蓝莓)、金湖葡萄等水果产业发展。支持殷祖镇、刘仁八镇等发展白茶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放心菜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促进种植业提档升级。

  生态养殖业强力推进。严格落实畜牧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规定,继续开展畜禽标准化养殖场提档改造升级。加大规模养殖场和集中养殖小区废弃物污染的治理,实现粪污源头减量、粪肥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快构建农牧结合、生态循环的绿色畜牧业发展模式。全面落实天然湖(库)区生态养殖模式,大力发展河蟹、鳝鳅、甲鱼、乌龟、中华鲟等高效特色水产品养殖。加快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引导休闲渔业基地开展对标创建,实现创建省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以上,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个以上。

  休闲农业提档升级。按照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要求,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提档升级,重点巩固提升龙凤山庄、楚天香谷、沼山乡村公园、鑫东生态园等一批省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鼓励支持金华庄园、绿之堂、康之堂、铭浩等一批经营主体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培育打造一批以白茶、鲜花、蚕桑、水果等为主导产业的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举办“花、果、蔬、茶”等特色主题节会活动。加强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培训,提升农业专业技能和旅游服务水平。

  “四化”同步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确保农业质量安全,是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所在。为此,大冶市以创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为引领,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力度,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加强源头治理,健全监管体制,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行从田间到餐桌的一条龙管理,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基础建设强调“设施化”。积极引导“三资”投资日光温室、连栋大棚、钢架大棚、喷灌滴灌等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特色菜园、精品果园、高效花园,实现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000亩以上。加快粮食烘干和仓储等设施建设,推广农机高端装备。大力引进和推广应用机械消粪、自动喂料、自动饮水、环境控制、粪污清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

  农业耕作实现“机械化”。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化补贴发放流程、规范购机服务。加快推进水稻、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全面提高农机综合作业率,实现主要农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达75%。开展稻茬深翻耕试点,推进秸秆粉碎还田和翻耕还田,确保秸秆粉碎还田率达到70%以上。巩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成果,新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2个,平安农机示范村20个。

  环境保护主打“绿色化”。大力加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四大行动”,推广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施等施肥方式,集成应用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技术,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深入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土壤肥力。加强耕地重金属污染普查和监测,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加强沼气工程建设,推广太阳能、生物质能源应用。加快推进农田林网工程建设,打造田园景观带、休闲观光带。

  生态循环探索“特色化”。探索示范节地、节水、节肥、节能等资源节约型技术,推广猪—沼—稻(莲、果、菜、花)、稻—菜连作、农副产品—食用菌—有机肥等高产高效种养模式,实现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种养循环。建立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种养结合等农业再循环利用示范点,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局”共创经营体系多元并存

  把优质农产品的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才能推动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大冶市以构建和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重点,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水平,完善利益分享机制,更好发挥带动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素质的引领作用。

  规模经营多元布局。鼓励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积极发展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产权清晰合法、管理科学规范的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开展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全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人以上。用好支持休闲农业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奖补资金,扶持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产品加工规划格局。重点支持建设休闲农业产业园、优质粮油产业园、精品果蔬产业园、花卉苗木产业园、香料植物产业园、循环农业产业园、健康水产产业园、鲜花产业园、蚕桑产业园等。加快培植农产品加工主导产业,在巩固饮品酒类、优质粮油、畜禽产品、水产品、特色农副产品等传统加工的基础上,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延长拉粗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特色旅游食品,发展小龙虾、鲜花、茶叶、栀子黄、蚕桑等加工,实现2018年全市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245.3亿元。

  信息平台畅通全局。加快推进农业物联网示范点、试点建设,2018年全市建设物联网示范点7个。加快实施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建设市级农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鼓励特色农产品开展线上线下交易。落实“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大休闲农业网络推介力度。

  品牌建设开创新局。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支持农业企业加快商标注册,推动技术创新,改良生产工艺,优化包装设计,提升产品档次,着力培育一批品质好、叫得响、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力争2018年全市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10个,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8个以上。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三农”工作的新征程中,大冶市将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着力构建新时代具有大冶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湖北领跑、中部率先、全国示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打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