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果城里第二届土主节14日迎八方游客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黄石日报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果城里传统文化,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大冶市果城里第二届土主节于14日在刘仁八镇龙凤山开幕。

  本届土主节以“传承感恩文化·构建和睦家园”为主题,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恭迎八方游客,如有刘贵湾土主会祭拜仪式、刘贵湾祠堂喝平安茶诵平安经、堆粑山比赛、乡趣运动会、趣味跑跑卡丁车体验、农事体验擂糍粑、游览美丽乡村、音乐烧烤篝火晚会、田头超市黑五类产品自选采购等。

  流传千年的土主会是果城里人民祭祖感恩的活动之一。关于其起源,还有一个传说。

  后唐时期江西人王文蔚为避战乱,逃到大冶果城里,拜当地一位高僧学习佛学和武道。18岁那年,王文蔚因博学多才被朝廷招为刺史,后屡建奇功,得到朝庭封地(即果城里)后,被封为“银青光禄大夫”。是年,王文慰衣锦还乡,遇故里水灾为祸,因灾情紧急,上报朝庭路途遥远,程序繁琐,便私拟圣旨,开仓放粮,因粮少灾民多,又责令当地富户援粮赈灾。此举得罪了当地官府,王文慰被告上朝庭,奸相借题发挥,王文慰被判极刑。果城里民众痛心疾首,将其埋葬在刘仁八镇岩山村胡家湾,并雕像,造寺庙,敬称为“土主菩萨”(又称土主老爷)。为表怀念,村民们以王文蔚受害之日(农历二月十八日)为祭奠日,从庙里将王文蔚的雕像(即土主菩萨)抬回村中祠堂,因王文慰为“粮”受死,家家户户便做米粑以祭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