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打造魅力乡村游的“大冶样本”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东楚晚报

  3月21日下午,湖北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鄂东南分会场)座谈会在保安镇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企业家总结大冶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探讨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问题和短板。大家一致认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产业兴旺,是大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有力的支撑。

  早在3月初,2018年大冶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大冶将以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战略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夯实支撑配套基础,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统筹城乡环境治理,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城乡提升、景区建设、服务环境”的样板,带动乡村振兴纵深发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大冶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上,又有哪些新计划、新举措呢?

  战略高点 

  打造兼容性的“振兴样本” 

  善弈者,谋势。

  大冶历史悠久,山清水秀。境内不仅有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劲牌公司等一批驰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和工业旅游资源,更有刘仁八镇龙凤山生态园度假村、保安镇湖北小婺源沼山村、金湖街办九古奇村上冯村、茗山玫瑰花基地等一批百年村落与现代文明交融的乡村旅游资源。这些不可多得的乡村旅游资源,成为大冶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依托。

  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7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6%和25%。旅游商品有劲酒系列,石开青铜器系列,孔雀石系列,真有味休闲食品系列,黄金湖螃蟹、楚仙鱼面、风干鱼系列,龙凤山黑五类系列,刘小红汉绣、王分忠布雕、玫瑰花精油系列等饮品食品、工艺品、纪念品、保健品。

  大冶广袤的乡村大有可为,乡村旅游的格局初具规模。

  新的一年,大冶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全市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牢牢抓住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养老两大产业,以“三产融合+旅游”为主攻方向,以“一村一品”来谋划产业,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和一批旅游名村,培育一批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来助推乡村振兴,将乡村旅游发展融入乡村振兴、融入生态宜居、融入“一优三化”战略和建设“三个大冶”,实现打造全省都市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的“大冶样本”。

  以“做优做强旅游城市、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旅游乡村”为目标,优化产业融合布局,积极构建与大众旅游时代相匹配的基础完善、城乡一体,结构优化、功能完善、规范有序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格局。到2020年,完成打造5个乡村旅游示范镇(乡)和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20家特色民宿和100家星级农家乐;打造5条精品旅游路线;建设20个省级美丽休闲乡村和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实现旅游带动乡村收入增长20%以上。

  大冶作为一个转型发展的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却能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新的乡村旅游蓝图,底气何在?这得益于近年来各个乡镇、乡村差异化地打造特色旅游景点,已然形成“百花争艳”的态势。

  规划看点 

  布局差异化的“美丽版本”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一区两园七朵金花”初具格局,特色人文、景致、功能等,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桃花季、玫瑰季、荷花季、果蔬季”等乡村园博节会轮番上演,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下乡观光休闲。

  近年来,大冶各大乡村游景区各显神通,通过景区差异化建设和节会活动,拉动人气擦亮旅游名片,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富民的驱动作用。

  在此基础上,大冶将坚持“一区两园N朵金花”为载体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把旅游业作为打通连接一二三产业的主动脉,把“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推手,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

  为此,大冶将加快发展以鄂王城生态文化园为中心的田园旅居养老、以雷山景区为中心的运动康养、以楚天香谷景区为中心的芳香理疗、以保安湖湿地公园为中心的健康医养等产业;加快创建茗山、金牛、灵乡、保安为核心的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大力发展以芳香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加快劲牌产业园建设,发展壮大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建成一批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强殷祖、刘仁八等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林业、乡村民宿等特色旅游产业。

  同时,坚持诸如“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差异化发展策略,使乡村旅游呈现出特色化、精品化的特点。注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典型引路,确保一村一特色、一乡一风景,避免乡村旅游的低端化、同质化发展。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四季花香、水乡风情、采摘体验、乡村观光、运动康养、度假休闲、生态农庄、乡村文化和乡村节庆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

  发展乡村旅游,其根本在于带动产业兴旺,打造宜居村庄,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能坐收红利。农家乐蓬勃兴起,农产品畅销各地,这是大冶许多坐上乡村游“专列”的村民得到的实惠。如何让广大农村更加宜居,让广大村民更加富裕,大冶启动了新一轮的乡村振兴计划。

  实施重点 

  推进整体化的“融合模本” 

  量腹而受,量身而衣。

  乡村振兴的首要重点是产业兴旺,而发展现代农业是产业兴旺最重要的内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商旅结合,以乡村旅游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是大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盘和原动力。

  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大冶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竭力盘活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进拓荒整地造林工程,立足实际,破解土地有效利用率低、资金短缺等难题,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种植特色高效经济作物,休闲农业示范点、芳香生态观光园、生态鲜果采摘园相继出现,农产品供销合作进一步扩大,产销一体模式逐步建立,农业生产正从传统的低效、低产向高效、高产的现代化农业转变。

  在强化三产融合上,围绕旅游延伸链条,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变乡村田园为景区景点、变民居农舍为旅馆客栈、变乡间劳作为旅游体验、变农副产品为旅游商品,催生乡村旅游新业态。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将重点打造金牛金华庄园田园旅居养老中心、陈贵雷山景区运动康养中心、茗山楚天香谷景区芳香理疗中心、保安湖湿地公园健康医养中心,自南向北,串联成线,推进养生养老旅游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按照产业集中、效益集显的发展思路,将茗山芳香小镇划分为特色种植区、生产及深加工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三大主体功能区,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将茗山打造成国内首家以芳香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除茗山芳香小镇、铜绿山青铜小镇外,大冶正着力推进殷祖古建小镇、还地桥花木小镇、保安石雕小镇和金牛养生养老小镇、大冶春风江南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

  同时,完善乡村旅游接待设施,整村推进旅游产业,提高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质量。重点推进旅游资源丰富、特色突出的保安镇沼山村、殷祖镇徐太湾和北山村、金湖街办姜桥村、大箕铺镇柯大兴村和水南湾村等村湾的旅游开发,创建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名村,促进全市乡村旅游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通过培训学习、政策支持、技术指导等途径,积极推动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可持续发展,培养发展一批旅游带头人和优秀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完成从农民到“乡村旅游人”的转变,充分发挥这些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通过他们传、帮、带,尽快实现大冶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和快速良性发展,从而全面实现区域乡村振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大冶乡村旅游将迎来新的爆发点和增长极。更多富集的资源将被充分发现和挖掘,更多特色的景区将激发潜力和活力,广大乡村也一定会更加美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