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产业扶贫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黄石日报

  春回大地,绿满铜都。近日,大冶市公路局50余名志愿者来到陈贵镇李河村植树造林,用实际行动助力该村绿色扶贫、乡村振兴。

  近年来,该局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生态产业、优化村庄生态环境等,加快新农村建设,全力推进李河村脱贫致富。

  制定扶贫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该局明确时间表、制作精准扶贫识别贫困户工作流程图、到户路线图,签订扶贫攻坚军令状。工作组长期住村,宣传政策,走访贫困户,建立贫困户档案,严格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开展各类培训班从“智”上清除“贫困根”,详细政策宣传和加大帮扶力度,在“政策托底”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或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村民柯文亮患有白血病,但贫穷志不短,自筹资金承包300亩水田种植水稻,但一场大水几乎浇灭了柯文亮的致富梦。该局获悉这一情况后,出面担保,帮助柯文亮从银行贷款10万元。今年,柯文亮充分利用水田,将水稻种植和龙虾养殖相结合,齐头并进,目前形势良好。

  因丈夫早逝,村民卢正英做几份工养育两个小孩。在该局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卢正英不仅住进了新房,小孩也获得了就学救助。如今,卢正英的两个小孩均已毕业,成为家庭致富主力,卢正英家的生活也逐渐好起来。

  2017年,该局帮助李河村引进洪湖凡成生态农业,在李河大畈建立近2000亩的稻虾养殖新型农业基地,就近安排村民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同时,该局出资2万元,建立李河村便民服务平台,充实各组基础信息资料,安装治安视频9个,建监控平台1处,完善网格建设。

  硬化通组公路、开展植树造林绿色扶贫、帮助湾组建立沼气池、疏通沟渠和护砌边坡……该局以每年近8万元的投入,通过一系列的实际帮扶工作和村庄整治工作,使李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