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改革工业项目审批模式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黄石日报

  16日,大冶城西北工业园湖北华力科技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景象,项目主体厂房钢构安装完成,宿舍楼、办公楼、厂区道路等工程有序展开。从签约到大建设,只用了5个多月时间,这是大冶实施工业项目审批模式改革“先建后验”的直接成果。

  湖北华力科技项目于2017年7月31日签约,征地300亩,计划投资10亿元,主要从事高性能铝合金零部件铸造及加工。去年8月10日,业主向大冶市项目办提出了“先建后验”申请。同年8月21日,大冶服务工业项目“中介超市”开市,并为华力发放了该市首张《工业项目建设施工通知单》。

  据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审批环节严审批、轻监管、以审批代监管,成本高、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大冶市在吸收省、市“先建后验”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举措,对工业项目各审批重点环节的流程“再造”,出台了《大冶市工业项目审批模式改革实施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先建后验”。

  “先建后验”实施后,凡经过大冶市入园预审的工业项目,从签订合同之日起,可在两个月内,完成所有开工前期的中介服务事项及其他事项的办理,平均缩短时间五分之三以上,极大地优化了办事流程,减轻了企业负担。

  湖北华力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勤感慨地说,华力科技公司报建及环评手续提交后,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会同各职能部门联合办公,不到20天就拿到了施工通知单。如果按照26项中介服务由大冶市政府统一买单的规定,每亩均需4万元,仅此一笔,华力就节约了1200万元。陈国勤说,华力公司决定,将政府减免的这1200万元,全部投入到技术研发上,不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自“先建后验”这一创新改革举措实施以来,大冶已先后为湖北华力科技、明洋雕塑等10家企业发放了《工业项目建设施工通知单》,确保了项目顺利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