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发布时间:2018-01-02  来源:黄石日报

  国家民政部近日确认48个单位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大冶市成功入选。这是大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千年古县后,又一个国家级品牌。 

  自2015年10月以来,为解决农村基层党建中存在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农村自治组织弱化、群众自治意识淡化和农村自治方式行政化等问题,大冶市委以党建引领为核,以群众自治为基,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在茗山乡同步成立村庄党小组和理事会,形成了村党组织领导、理事会搭台、村民广泛参与、助推村庄全面发展的“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基层党建新模式。 

  2016年7月6日,大冶全面推行“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基层党建模式。全市2467个村庄理事会的1.23万名理事会成员,遍布铜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这些理事会成员按照“服务党建、助力发展、村庄整治、调解维权、科技服务、文明创建”的要求,带领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大潮。 

  据悉,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2018年1月至2021年1月。大冶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为目标,以完善农村社区治理体系为抓手,通过村庄理事会这个平台,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发挥群众自治的主体作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形成农村社区治理工作的“大冶经验”,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改革贡献“大冶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