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扶贫成效更具“质感”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黄石日报

  “幸得他的帮助,我全家人的生活才出现转机。”提及灵乡镇大学生村官、大冶市灵祥花菇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汪学东,贫困户贺其铃赞不绝口。历经父亲离世、母亲患病、弟媳离家出走、自己失业,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连米和油都吃不上,是汪学东资助他,教他花菇种植技术,助他渡过难关。

  类似汪学东的扶贫故事在大冶还有很多,在大冶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劲牌、瑞晟、迪峰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些社会力量踊跃投入扶贫大潮,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为使政策落实痕迹化、精准化,大冶从细节之处着手,印发了“大冶市扶贫证”,贫困户凭“证”享受除低保以外的医疗、救助、教育、创业就业扶持等扶贫政策,有效防止了贫困户因病、因灾等返贫。大冶还制定了《扶贫政策落实花名册》《政策明白卡》,确保落实到户到人,进一步让扶贫政策看得见、摸得着。

  在此基础上,大冶以发展产业为支撑,坚持“造血式”扶贫,加大了产业扶贫的工作力度。通过发展光伏、水产养殖、特色种植业等措施,67个脱贫村基本形成两个以上的产业发展项目,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60个脱贫村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24个脱贫村综合种养基地全部投入生产。

  为充分发挥现有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大冶依托湖北瑞晟、龙凤集团、鑫东公司等市场主体平台,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对象就业致富。按照每安排1名贫困户就业分别给予农业企业10万元、工业企业20万元贷款额度,大冶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引导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大冶按照“贷”动脱贫的思路,大力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切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目前,大冶已办理扶贫小额贷款952笔,10月底可完成6000万元,超省计划1000万元。

  此外,大冶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积极引导脱贫村发展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等旅游产业,形成了以沼山村、黄湾村、北山村、向阳村为代表的旅游产业扶贫模式。

  今年以来,大冶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农村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方面项目资金4.33亿元,其中本级财政资金2.64亿元,全部用于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