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背街小巷大改造 老旧小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7-07-18  来源:东楚晚报

  “现在的居住环境比以前好了不知道多少倍!”12日,家住大冶市观山花园社区的几位阿姨说起这两年实施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赞不绝口。

  去年起,大冶市政府从惠民生、利百姓的角度出发,强势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市政基础设施改善提档改造工作。

  “商贸小区一直以来没有物管,小区大门口之前是个垃圾堆,小区里面的环境卫生也不好。车辆乱停乱放、绿化带也没人管理、占道经营……问题简直太多了。”今年60岁的金卫兵大爷在商贸小区居住了十多年,对小区的环境问题认识很深。

  今年,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民生微实事”落地实施,居民反映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社区对绿化带进行彻底“改头换面”,更换枯死的花草,补种上新植,墙面整体粉刷——商贸小区焕发了“青春”。

  金大爷说,经过改造后,社区绿化和卫生环境都变得很好了,在家门口散步就像逛公园。

  如今,大冶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为市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样本。

  目前,大冶市共启动了叶家坝、观山等数个城中村改造,并进行保康社区、建设社区、观山花园社区等老旧小区和观山路、大冶大道、墈头老街的背街小巷改造,商贸小区、安家桥巷等地方的市政基础设施改善。通过新一轮改造,全面提升小区人居环境水平,促进“文明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后,如果管理不善,很可能会出现公共设施毁损、脏乱差回潮等现象。因此,如何创新管理又成了社区干部的一个新课题。

  为进一步加强对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提档改造完成后的长效监管,开发区、东岳路街办制定了相应的长效机制和举措,确保改造成果不断巩固,惠及更多居民。一方面,完善网格化监管。根据新改造后的城中村安置小区和老旧小区的区域特点、人口分布和公用设施,对原有的网格化管理网络进行整合和完善,确保监管无漏洞、无盲区。另一方面,强化公用设施管理。对改造后新建的小型公园、公益设施、停车位,以社区为主体进行常态化巡查监管,进一步满足居民的休闲、停车、出行新需求。此外,探索管理新路子。目前,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正筹划改造后小区“准物业”管理方式,研究“交通微循环”等措施,探索适合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