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叶家坝社区:“城中村”的文明之路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东楚晚报

 

    叶家坝社区前身为叶家坝村,位于大冶市中心城区,东临尹家湖沿岸,南跨东风路,西临新冶大道,北跨观山东路。社区下辖14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庄,现有住户4639户,常住人口14984人,其中外来居民和流动人口高达11168人,是大冶近年来与城区融为一体的典型“城中村”。

  近三年来,叶家坝社区为配合全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社区整体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构建幸福和谐家庭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用居民的话说,“叶家坝不仅是生活富裕了,更是精神上富足了。”

  “强身补钙”推进文明宣传 

  行走在叶家坝社区仿古文化一条街,让人能感受到在商贸繁荣的闹市中,能享受着古朴宁静的一种氛围。金黄色的琉璃瓦,高贵典雅;彩绘的斗拱,色泽斑斓;朱红色的立柱,艳丽庄重。一幅幅文明宣传橱窗,令人徜徉在文化的海洋中。而且这些宣传画都是手绘的,美观耐久不易褪色。

  在宽阔的社区广场前方,立着一面巨大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着文明宣传标语、视频及公益广告。广场左侧的宣传橱窗,更多宣讲的是社区文明榜:好媳妇、十星级文明家庭、新乡贤等,令社区居民倍感亲切。

  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在该社区可谓是无处不在。

  据了解,自2015年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动员会以来,叶家坝社区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各主要路口拉宣传横幅标语10幅,新冶大道门楼路口主干道两侧文化墙印刷“四个全面”“中国梦”广告墙500平方米,社区主干道醒目位置印刷“讲文明、树新风”、“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和“志愿服务精神”公益广告墙共360平米。

  社区内各片区设置公共信息栏18块,遵德守礼标语30块,宣传栏增置了居民公约栏、大冶好人栏、黄石楷模栏,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楼新建图书室,购置图书2000余册。文化活动广场新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箱宣传栏;活动广场道德回廊装配公益宣传牌16块;新建室外健身场地300平方米,增配健身器材16件;全社区路刷黑工程年底预计全部完工;东西小区三个池塘已完成全面整治。

  为弘扬“扶贫济困、服务大众、凝聚爱心、传递温暖”的传统美德,社区引导居民成立了慈善基金会,目前已募捐200余万元;发动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上门入户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目标15000人次,发放创建文明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宣传卡片11000份;开展了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新乡贤”等活动,利用社戏演出形式,倡议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让硬实力“强身”,让软实力“补钙”,叶家坝社区在推进文明创建宣传上,诠释了“两手抓”的力度和效率。

  走村串户共建美好家园 

  2017年1月25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黄石市副市长、大冶市委书记李修武专程赴叶家坝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及贫困低保户,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情暖于心,意践于行。领导的关怀,也让叶家坝社区在经济富裕的同时,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同样的高度。

  社区为方便居民活动,花重金建设叶家坝宗祠,并于2016年1月3日落成面世,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娱乐活动场所。这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居民们享受了邻里和睦的幸福。

  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自2016年3月份成立以来,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1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增加了居民的社会知识。

  社区自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已发展有6支志愿服务队、300余名志愿者,并一直秉着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理念,走家串户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形成了流动在社区家庭中的红色风景线。

  为树立良好家风,2016年,叶家坝社区组织居民层层发动、广泛宣传,通过个人自荐、互荐等方式,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成立评选工作小组,制定评选标准,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评出了14户星级文明户。

  为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社区于2016年4月成立家长学校,至今共开展了二十多次家庭教育活动,涉及的主题有《如何帮助孩子在阅读中成长》、《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家庭教育的误区及科学方法》等,通过活动,增长了居民的科学教育知识,提高了家庭教育的质量。

  作为坐落在闹市区的典型“城中村”,如何推进文明创建的进程,提升居民的整体文明素质,叶家坝社区可谓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