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铁路桥社区:城乡接合部的文明长廊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东楚晚报

  金湖街道办事处铁路桥社区,东与大冶城关交界,西与马叫社区相连,南与八角垴村毗邻,北与泉塘村相望。全社区版图面积4.5平方公里,辖7个居民小区,共计7198人。是对接大冶城区南部的首个城乡接合部社区。

  近年来,该社区借助文明城市创建的春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整治辖区生活环境,推进文明创建知识宣传,提升居民的文明整体素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文化引领提升文明素质 

  “诚信文化长廊设计得好!每天上学放学,我都会和孩子一起浏览一番。”日前,家住铁路桥社区的居民柯女士说,自从4月份诚信文化长廊建成以后,她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都会让孩子阅读宣传栏的诚信故事,让孩子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行走在铜绿山路的诚信文化长廊,感受文明创建之风如同清风细雨,沁人心脾。沿路的中国结高高挂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文明宣传标语美观醒目,特别是长廊上传播的古代名人诚信故事,更是让路人驻足观看,于无声处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诚信文化长廊建成以后,社区的居民齐声叫好。”铁路桥社区支部书记周爱莲对这份“杰作”颇为满意,当初在繁华路段设置诚信文化长廊,就是想通过文化宣传,激发社区居民的文明创建热情,提升居民整体文明素质。

  兴之所至,周爱莲还带领记者一行走进了文明旅游大院——石头咀小区。小区大门的“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宣传标语,吸人眼球。小区内每栋楼房,都设计有各种各样的宣传栏,特别是每个单元的入口处,都是一个精心设计的文明窗口,居民回家抬头就能感受到文明的魅力。

  在小区绿荫如盖的草坪周围,还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排列整齐的晾衣架。周爱莲作为一名女支部书记,特别细心,当初看到小区居民到处乱晒衣服、被子,很不雅观,就专门找人设计安装了这些统一规划的晾衣架,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居民。

  “文明城市创建,确实给小区环境带来很大的变化。”据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吴晓婷说,原先小区的绿化还可以,因为居民乱搭乱晒,导致许多花草树木都枯死了。“现在你看,这里又是绿意盎然了。”特别是小区门口的店铺,原先的路面坑坑洼洼,污水横流,垃圾遍地。4月份整修后,彩砖铺地,垃圾入箱,店面整洁,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石头咀小区作为大冶城区南大门的第一个小区,对面就是余修齐公园,毗邻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是大冶重要旅游景点的必经之处。文明旅游大院的美丽嬗变,也为大冶文明旅游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文明新风营造幸福家园 

  日前,大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会金一行又深入铁路桥社区督办指导文明创建工作,并组织市创建办、城管局、交通局和相关包保单位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刘会金要求,要对照文明创建的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强化措施,落实主体责任人,加强卫生死角的清扫,强化宣传氛围,提升文明素质。

  “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离不开上级领导和部门单位的支持,更离不开广大社区居民的参与。”周爱莲介绍说,今年以来,社区经营门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签订责任书,沿街各单位、门店分别按照一块“门前三包”责任公示牌、一把扫帚、一个垃圾桶(餐饮业一桌一桶)的“三个一”要求配置到位,确保门前干净、整洁、有序。

  同时,社区干部参与每周五“清扫日”活动,确保责任路段内棚、墙、门、线、杆、灯、树、牌、箱、花等“十净”;协助路段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秩序的维护,发现乱停乱放现象及时劝导制止和拍照上报;对照管理标准及时发现路段存在问题,对无执法权限、不能独立现场处置的突出问题直接向相关部门报告,并协助整改。

  在软实力宣传方面,社区通过悬挂标语横幅、橱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发放《文明市民守则》等,不断地向居民们输送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每月有序开展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志愿者活动等,宣讲文明知识、文明礼仪、社会道德等相关知识,提高居民的素质。

  利用市民学校平台举办“讲科学、抵迷信”科普讲座,普及居民科学文化知识,抵制居民的愚昧迷信思想,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修养。组织开展“创建文明社区,争做人民满意社区干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全面提升社区形象,加深节日氛围。利用社区图书阅览室开展“我爱读书”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到社区来阅读,掀起居民读书新高潮,提高居民的文化水平。

  文明新风,正激荡在铁路桥社区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