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保安湖投放鱼苗28万尾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黄石文明网

  2月14日,在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保安湖畔,保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以“保护渔业生态资源、营造碧水蓝天”为主题的生态修复鱼种投放活动正式启动。当天在保安湖水域(主体湖)一共投放鳙鱼、白鲢等滤食性鱼苗28万尾,鱼苗投放后将实行天然生态的养殖模式。

  保安湖是黄石市淡水渔业的主要基地,又是宝贵的淡水资源库、重要的湿地和特有鱼类种质保护区。为了保护这块宝贵资源,保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逐年取缔承包经营权后,将湖泊渔业的战略思维由传统的“以鱼为中心”转移到“以水为中心”的观念上来,禁止全湖施肥养鱼。同时,根据中科院水生所多年来在保安湖水域的开展科研提供的数据,科学、合理、定期对保安湖水域投放鱼种。此次投放的鳙鱼、白鲢等滤食性鱼苗对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增加渔业资源具有很好的作用。

  下一步,湿地公园管委会还将按照中科院水生所提供的单位面积鱼种投放量,重点放流增殖以鳜鱼为主的包括翘嘴鲌和黄颡鱼在内的凶猛鱼类,合理利用保安湖天然饵料资源,把湖泊中没有经济价值或经济意义不大的初级生产和次级生产尽量转化为名贵高档的水产品,以较低的产量获得较高的效益,减轻以高产量为目标的渔业对水环境的压力,实现湖泊渔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为促进保安湖生态新区的发展提供丰富的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