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文明创建上下一心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黄石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强化宣传动员,发动全员参与,辖区创文氛围浓郁;开展专项整治,杜绝不文明现象,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努力。

  完善功能提升形象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关乎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也关乎市民切身利益,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要义。作为中心城区,高新区对照创建工作的短板,着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城市风貌的改善,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2016年,高新区党工委、文明委、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研究会议16次,与会单位从社区、城中村扩大到罗金大道、金桥大道沿线所有村,以及涉及创建工作的6个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并首次将辖区企业纳入进来,进一步广泛动员,明确责任、务求实效。一年里,累计交办问题260余条,其中,机关本级直接办理100余条,包含宣传广告破损、道路工程修补、绿化工程建设、城市环境卫生、文艺宣教活动、志愿服务等十余类,机关本级、村、社区、直属单位、企业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

  高新区将广大市民期盼的“路平、沟通、灯亮”目标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持续深入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五大工程,市政基础设施不断改造和完善。下一步,高新区还将对背街小巷的道路、绿化、排水等进行重点整治,以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宣传发动全员参与

  2月15日,高新区召开会议落实2017年城市创建攻坚推进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细军要求,树立长期创建责任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措施,举全区之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辖区各部门及时传达落实,层层宣传动员,把创建“攻坚年”目标任务细化到村、社区及各点位。

  2016年,开发区着重在创新创建上做文章,不断研究创建工作形式,优化工作格局。今年,随着东鑫社区党建创新和叶家坝社区“村改居”的推进,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强化配套措施,把创建工作作为改革的重要推进剂,发挥社区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居民自我监督、党员互相评议等方式,整体推进城市居民参与度和知晓率,社区文明风气为之一新。同时,高度重视农村“两创”工作革新,通过比学赶超,督促落后村改变村容村貌,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集聚效应,将创建知识和宗祠文化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推进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同时,高新区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健全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等制度,在党政机关、文明单位和尚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域、行业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推广“社工义工”模式,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推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文明示范户创建活动,加大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力度,努力促进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

  生态创建环境优先

  高新区作为大冶市发展速度最快地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从2015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城市面积成倍增加,道路、楼房、园林、学校、工厂数量不断翻番。今年以来,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部、城市管理分局和各个工程建设指挥部加大基础工程建设,注重文明施工,新增预算专门用于建设生态绿化类工程。同时,城管部门增加人手,加大洒扫频率,机关本级通过志愿服务形式,全员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2016年11月,该区专门成立四个工作组,对辖区四家重点农贸市场进行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占道经营、露天垃圾堆放、焚烧秸秆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市容市貌整治成果得到巩固。

  创建惠民,改善民生是高新区文明创建的落脚点。近年来,高新区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生态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文明交通引导、集贸市场管理、窗口单位服务、社区工作水平五大提升工程。开展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商业步行街及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和交通秩序、五小门店、食品安全大整治等行动。